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3-22
公开方式
纪念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暨温州水利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 03- 22 10: 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宣办 字体:[ ]

时  间:2019年3月22日(周五)上午9:30

地  点:市行政中心14楼3号会议室

主持人:陈靓秋 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发布人

白洪楞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木永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郑祥孩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洪楞: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主要通报两方面内容:一是2018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二是温州市水利建设“五大行动”实施计划。

一、2018年水资源公报

据初步统计,2018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912.3毫米,折合水量225.35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3.7%,比上年增加19.2%,属平水年。2018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28.4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26.3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2.08亿立方米),产水系数为0.57,产水模数为109.02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3.8%,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391.5立方米。

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为12.30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了1.00亿立方米,其中珊溪水库比上年蓄水量减少了0.33亿立方米。

2018年,全市总用水量为17.81亿立方米(不含环境配水4.66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为5.58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量为0.1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为4.35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2.40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为4.21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1.14亿立方米。

主要用水指标方面,2018年全市人均用水量192.6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9.66立方米/万元,比上年下降12.5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2.66立方米/万元,比上年下降13.81%,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经济指标采用当年价)。

2018年,全市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共107个,代表79个水功能区,评价总河长为1626.1公里。全年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水功能区个数为77个,占评价总数的97.5%,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河长为1405.6公里,占评价总河长的86.4%。

瓯江水系、飞云江水系及出省与独流入海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鳌江水系上游水质总体优良,下游水质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平原河网水质趋于稳定,温瑞塘河水体有机污染综合指数平均值5.8。水源地水库水质总体良好。

二、水利建设“五大行动”

去年以来,我市各项水利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完成水利投资84亿元,完成率117%;重点水利工程推进顺利,其中,3个“百项千亿”项目可研获批,5个项目实现开工,瓯江引水工程、水头水患治理全速推进,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全面开展,农民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珊溪水源地保护持续加力,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高质量创成3条省级、17条市级美丽河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堤防灾害保险、“智慧工地”创建、水利审批“多评合一”改革等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向全省推广;成功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温州新增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虽然我市水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照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短板有待补强:一是防洪减灾能力依然薄弱,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防洪减灾能力薄弱依然是我市一个大的短板,特别是飞云江、鳌江、楠溪江、戍浦江等一些主要流域,缺乏骨干控制性工程,遇到台风暴雨容易发生洪涝险情。二是部分海塘沉降严重,根据排摸,目前全市平均沉降量超过30厘米的海塘工程超过80公里,防御标准已不满足规定的挡潮标准,并且有13.77公里海塘受码头、围垦工程、道路通行等影响,岸线缺口未能闭合。三是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已完工的水利工程未开展竣工验收,不能及时移交给运行管理单位。

鉴于以上原因,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发展总基调,聚焦重点难点,聚焦短板弱项,聚焦紧迫事项,将水利项目前期谋划与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同步考虑,将防洪薄弱环节提升和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同步推进,着力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补齐防洪排涝短板,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攻坚、水利项目谋划、海塘防御能力提升、水利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完工项目竣工验收等五大行动,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现将温州市水利建设“五大行动”实施计划作简要介绍:

1、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攻坚大行动。对照省、市重点考核指标以及“三百一争”专项督导活动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2018-2020年要完成投资88.2亿元,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瑞安市飞云江治理一期、文成县飞云江治理二期、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平阳县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南湖分洪等项目要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

2、水利项目谋划大行动。结合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梳理研究各地现有各类规划及项目实施情况,围绕各地水利工作短板和需求,提前谋划和储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项目。总体上围绕六个方面进行项目谋划:一是围绕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谋划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二是围绕“大湾区”建设,谋划重大防洪排涝工程;三是围绕生态海堤建设,谋划“植被化、生态化、标准化”的生态海堤项目;四是围绕“大花园”建设,谋划“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水利项目;五是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谋划水资源保障工程;六是围绕水利工程管理,谋划水利信息化工程。目前,全市已建立包括123个水利项目的项目储备库,至2019年底要确保全市有50项新谋划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至2020年底确保85%新谋划项目达到规划选址深度。

3、海塘防御能力提升大行动。按照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原则,通过除险加固、提标建设等措施确保全市沿海三大江河口一线海塘达到规划或设计标准,实现沿海沿江保护区标准海塘全封闭。一是全面补齐岸线短板。加快推进三江塘(堤线外移段)、灵昆四期堤塘等一批新建海塘提升项目,抓紧谋划并实施乌牛塘、灵昆四期至灵霓大堤段等海塘防御体系“缺口”堤段,确保早日形成有效的防潮闭合圈。二是全面实施除险加固。开展海塘除险加固建设,重点解决部分海塘结构偏弱、沉降偏大、堤身开裂等问题,全面消灭“二类塘”“三类塘”。计划2019年实施海塘除险加固项目4个(段),至2022年底,开展海塘除险加固项目9处(段),共计25.45公里。三全面提高防潮标准。全面推进未达规划要求海塘提标工作,确保全市一线海塘防洪御潮能力与保护对象相匹配,充分满足当前城市防洪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计划2019年实施海塘提标项目8个(段),至2022年底,开展海塘提标项目23处(段),共计64.51公里。

4、水利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大行动。全面梳理2007年以来遗留的水利建设项目,组建历史遗留问题技术服务团队,针对全市滞后的13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通过抓工程建设施工组织、抓项目前期审批、抓好政策处理等措施,逐项破解困难,加快工程建设。计划至2019年6月底前解决50%以上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底前实现全面清零。

5、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大行动。根据前期排摸,全市已完工未竣工验收水利项目共35项,其中由省级验收的9项,市级验收的20项,县级验收的6项。按照“2019年底前完成一半以上,2020年底基本完成”的总目标,对接市级相关部门,成立协调攻坚小组,定人、定时间、定措施,逐个攻克难题,确保及时竣工验收并移交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把“五大行动”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集中力量,迅速在全市范围掀起水利建设“五大行动”热潮。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