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市情概览
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 2019- 03- 22 16: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中共温州市委员会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集中宣讲、主题教育、新闻宣传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著作,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温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明确“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的总要求,形成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工作体系,努力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2017年,中共温州市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明责定责、压责督责、追责问责”的责任链条,全面落实每季度专题研究和半年度督查、年终考核检查等制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一案双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面推行清单制、报告制、提醒制、指导制、督查制和通报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新一轮效能革命,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八条禁令”,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打造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研究出台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落实“上下管育爱”各项措施,首次大规模开展中层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和单位内部轮岗,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完成换届任务,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5788个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消除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出台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顺利完成市县两级监委转隶组建。


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 2017年,中共温州市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部署推进文化温州建设,深入挖掘温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扎实推进信用建设、道德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涌现出“兰小草”、陈莹丽等一大批“最美温州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民主政治建设 2017年,中共温州市委员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权,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定期听取纪、组、宣、统等党委工作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和老干部工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1+6”基层群团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县级第一批群团改革任务。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基础。


法治温州建设 2017年,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危险住宅处置、城市绿化、电梯安全等地方性法规。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提高全市各级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履行职能的效率和能力,“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覆盖率85%以上,审批提速率51.2%,设区市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评估、“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满意度评估均居全省第一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开展新型刑事侦查办案机制试点,探索刑拘直诉快速办理机制,推进全国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试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