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浙南产业集聚区产教协同发展喜结硕果
发布日期: 2019- 03- 25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金海·匠谷”人才供需对接会现场人山人海。(虞若睫 摄)

3月18日,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2019 浙南产业集聚区产教融合论坛暨金海·匠谷人才供需对接会”,来自上海、杭州、南京、宁波、温州等地区240多家企业携6667个就业岗位,来到东方职业学院,广纳贤才,其中集聚区企业有83家。此次人才对接会是该区继2019年新春公益招聘会后又一次联手推出的一场专场招聘会,主要缓解区内企业用工难问题。

对接会开始不到半个小时,主营半导体集成电路的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HR就已经收到了30多份简历。HR表示,东方的专业设置和他们公司岗位要求十分契合,东方学院一直是公司招人的主要阵地,为了提前“抢人”,今年年初该公司已经和东方签订了正式的校企合作协议。来自乔顿服饰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和东方开展校企合作已经有10多年了,这几年我们每年会在该所学校招收到20多个毕业生。东方毕业的员工工作积极性高且稳定性强,这也是我们持续合作的原因。”

据悉,参会的240余家企业中,其中温州百强企业有29家、上市公司11家,企业所提供的技术类岗位共有6667个,岗位需求以CAD制图员、机械设计、工艺员、外贸员、市场营销、行政文员、财务、物流、模具设计、人力资源专业、储备干部等居多,其中月薪在3000元以上的占95.8%,月薪最高的达8000元。

近年来,东方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校企共建多个实训基地,企业设立了多个奖学金,共同培养优秀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该校设有人文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数字工程学院、国际与继续教育学院、创业学院和社科基础部6个二级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共开设26个专业,其中9个专业是省级和市级优势、重点、特色专业。“根据我们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时就业情况所作的调查,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为99.28%,雇主满意度为98.87%。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维持在97%左右,三分之一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东方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温州正全面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而人才正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据了解,浙南产业集聚区现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73家,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3%;基本形成了电气机械、服装鞋革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海洋科技、激光光电、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商与物流、汽车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业产值已超百亿元。

“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平台定位和产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很大,我区将依托‘两区’建设的东风,促进企业和高职院校产教合作共同发展,为就业和招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黄伟龙说。他表示,此次论坛找准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多方有机融合的契合点,为人才供需搭建平台,对该区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2018年5月,该区与东方学院共同成立“浙南产教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同时打造了产业学院和“金海·匠谷”两大平台,依托这两大平台,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以“2+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手段,通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人力资源建设服务。在具体实践中,金海·匠谷计划每年定期举办全区技能大赛、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对接会等活动,搭建政校企各类合作平台,通过开展学生生产性实习实训,鼓励大学生在区内企业就业,旨在汇聚、培养、输出“金蓝领”职业人才和现代产业工人。目前,该学院现已建成特色产业学院10个,深度合作企业200余家。其中“浙南汽车电子产业学院”获批市首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金海·匠谷”也因此入选省级实践育人示范基地。(记者 洪越风 通讯员 张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