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中共温州市委
档案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03- 25 17: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接收和征集到期档案、重点民生档案、“三重一特”档案和民间珍贵档案,全年接收档案60224卷52909件,截至年末,馆藏总量454494卷157241件。征集民间珍贵档案和重要资料,征集到摄影家孙毅反映温州风土人情、市政建设发展的照片2万余张,征集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洞头报》《乐清报》等6种地方报的数字化成果及社会人士赠送的图书100余册。


档案查阅和开放鉴定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编印《温州市民生档案查阅指南》,明确全市263种民生档案的查阅地点和途径;继续实行工作日“午间不休”、局长接待日和电话预约查档服务制度,全年接待查阅5328人次,调阅利用102349卷次;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开放鉴定满30年的档案,全年开放档案154602件。


档案管理改革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印发《关于制定“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通知》,召开推进会进行全面部署,先后指导审核43家单位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梳理上报行政审批事项6个和公共服务事项4个;主攻“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工作,启动在线归档工作,全市归档电子档案5025件;推进“电子档案管理统一平台”项目建设,形成“电子档案接收保存与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立项。


温商回归和温州商会档案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继续推进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建设,上门指导服务圣邦集团、浙江万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第四批12家温商回归企业。加强对异地温州商会的建档指导,到广东省、福建省、北京市等地为9家2016年度异地先进温州商会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指导服务。


掌上查档和异地查档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完善“掌上查档,远程出证”服务,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拓展“档案云阅读”APP 功能,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指导,与商会所在地档案馆签订跨省“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实现该项服务跨省延伸;档案云阅读注册用户6651个,受理掌上查档服务60余起,跨馆服务查档147起。


民生档案共享平台建设 2017年,温州市出生医学证明、学籍、婚姻、土地承包、公证等民生档案共享目录数据库条目增加22.1%,总数602万余条,完成年增量超100万条的任务,馆藏档案目录基本实现数字化,档案机检率提升25%, 达76%。


档案年检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印发《温州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档案工作网上年检的通知》, 对市级20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网上年检,根据行政执法 " 双随机 " 的要求抽查30家,评出优秀单位60家,良好单位55家,合格单位80家,不合格单位7家,对不合格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组织档案执法人员复查。


农业农村档案 2017年,温州市“千村档案”工作超目标完成,完成《全省各县市区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和名单库》中13个重点村和82个一般村的数据库建档工作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将乡镇、行政村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瑞安、苍南、泰顺3个县(市)的农村基层组织档案工作情况。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2017年,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区档案馆完成机房及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平台和数字化加工等方面的建设任务,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根据浙江省档案局数字档案室建设测评要求,对未完成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的市直有关单位制定三年创建计划,采用集中测评和实地检查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完成2家示范数字档案室、6家规范化数字档案室、6家数字档案室申报单位的测评,累计完成80%以上市直单位数字档案室的创建任务。


档案登记备份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完成2016年度机关企事业单位离线备份数据的压缩、补录、数据上传及光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入库,完成1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登记备份,继续开展异地备份工作,连续7年将馆藏重要档案数据备份到长春市档案馆,完成“省备市、市备县”工作,提高容灾恢复能力。


档案编研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完成《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第三辑);征集反映温州发展历程的老照片,筛选出珍贵图片700余幅,编辑《图述温州——千年古城今昔》(第一册);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温州市(地)历次代表大会文献选编》上、下两册,计120万字 ;编印2016年《温州大事记》;编辑、整理、刻录市主要领导重要工作相关视频 ;整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州地(市)委书记任职和在温州举措等情况。


档案宣传 2017年,温州市档案局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开展“档案——我们共同的回忆”广场咨询宣传活动 ;举办全市档案系统《温州古代史简述与人文特色》专题讲座,邀请档案征集顾问走进市档案馆,分享档案征集成果 ;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举办“电力杯——我和档案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