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温州市政府
行政审批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03- 27 15: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审管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即来即办、网上审批零上门、网上预审、窗口受理快递送达、预约上门服务等5种办理方式,梳理公布市本级1164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含子项),事项占比85.6%。整合归并“一件事”,梳理公布两批次93个跨部门“一件事”,涉及37个部门300余项事项。按照“八统一”要求,逐项编制事项规范表,全省率先建立易错清单和示范样本。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中,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为94.32%,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位。


综合窗口审批流程改革 2017年,温州市审管办整合优化综合窗口,设置投资项目、商事、不动产、外经贸、公安服务、医保社保、交通系统、社会综合服务、其他便民等九类综合窗口,涉及45个部门940项事项,占保留的审批事项的74.5%。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重点围绕“一件事”再造流程,每一件事都编制一张“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综合受理流程图,每一张流程图都有详细的实施要求和具体操作办法,通过流程再造,减少申报材料223件,减少办事环节240个,审批提速51.2%。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 2017年,温州市审管办制订出台《关于深化企业投资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线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下一窗受理、我来跑一次全程代办服务”为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推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应用。推行联合审批、联合评估(评价)、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六联”机制,实现快速高效审批。推行工业产品许可“先批后核”改革,17类工业产品许可办理时长由原先的2个多月压缩为1—2个工作日。制订出台《关于做好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纵向联动代办机制和横向推荐代办服务机制,实行“内转外不转”的代办运行方式,全年代办投资项目350个,累计投资额410.8亿元。


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2017年,温州市审管办推进第二批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的脱钩改制,清理取消区域、行业限制性规制,引进域外优质中介机构入驻实体或网络平台。依法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保留前置中介服务事项81项、企业可自行编制事项22项、取消或调整31项,未入目录的不得作为审批前置。建立水利、环保、质监、安监等行业标准和考评机制。完善全市统一的中介服务机构信息库和竞价平台,公开260家中介机构信息20项,实现市县两级资源共享信息互动。推行中介服务线上线下公开比选竞争机制,破解中介竞争不充分、服务效率不高、成本高等问题,中介服务费用平均下浮30%。


互联网审批服务 2017年,温州市审管办公布网上办理事项730项,实现60%以上的事项网上办理。全市3129个事项开通“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服务,254个事项可开展跨层级网上审批。落实“四个一”创新工程,设置“一库共享数据服务窗口”,向部门及群众开放共享。推行网络服务终端、自助服务终端、手机服务终端“多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