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温州市政协
综述
发布日期: 2019- 03- 27 16: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政协机构概况 2017年,温州市各级政协组织机构12个。其中市级政协1个,县(市、区)政协11个。第十一届市政协设主席1人,副主席9人,秘书长1人。有界别31个,政协委员名额555名。市政协设常务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组成;内设提案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委员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史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等10个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2个办事机构。年内选举产生主席1人、副主席8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72人、委员535人;辞去常务委员1人。


政协工作概览 2017年,温州市政协组织实施重点履职任务56项,开展市委全会重大决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专题协商11次,组织调研视察198次,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形势、“大建大美”“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等工作深入调研、持续建言,有关履职成果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6次。坚持为民履职,全年制作播出《政情民意中间站》节目60期,刊登《委员观察》24期,参与互动交流各界群众代表300余名。立案提案703件,均办复,97.6%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向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专报47期,获市领导批示31期42人次,征集理论文章76篇,省级获奖35篇;打造“六送下乡”等系列民生服务品牌,温州市政协提高民生服务活动实效。发挥各民主党派、各界别、海内外温州人等各方面力量,强化多党协商合作、维护民族宗教和谐、加强对外联谊交流。


政协全体会议及常委会会议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议 2017年4月16日—20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温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选举余梅生为市政协主席,选举陈作荣、王振滔、黄寿龙、谢树华、黄少铭、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为副主席,选举朱增岳为秘书长。与会人员列席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和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29件。经审查,立为提案684件,经并案处理后为672件,其中,集体提案59件、委员个人提案613件。未予立案的45件意见建议转送相关部门参阅。会议提案内容涵盖温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28件,占总数的33.9%;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占总数的12.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52件,占总数的22.6%;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50件,占总数的22.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58件,占总数的8.6%。大会收到并采用发言材料108篇,口头发言16人,即席发言10人。会议邀请部分外地温州商会负责人、异地在温商会负责人列席。会议期间,召开港澳台境外人士座谈会。


市政协十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2月17日举行。会议听取中共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有关情况的说明,与会人员专题协商中共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通过《关于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名额的决定》;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十届三十二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3月15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名单;审议通过召开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编组办法、列席人员范围;通过关于授权主席会议审议常委会会议未尽事宜的决定。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4月20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 ;审议通过人事事项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7月14日举行。会议围绕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报告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听取市委副书记姚高员讲话 ;市政协常委张静作“大建大美”专题讲座;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市政协提案工作规定》《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市政协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等有关制度。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9月27日举行。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通报,与会人员进行专题协商;邀请市委副书记姚高员作温州社会平安稳定形势报告。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11月20日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及中共温州市委部署要求。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 2017年12月26日举行。会议听取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温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通报;听取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议程(草案);表彰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听取市政协各专委会年度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