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温州市政协
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3- 27 16: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提案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63件,经审查后立案715件,并案处理后为703件。其中集体提案59件,个人提案644件。《关于推进网络作家建立众创空间的提案》等22件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由14名市领导分别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全部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被采纳的有403件,占提案总数的57.3%;部分被采纳的有283件,占提案总数的40.3%;留作参考的有17件,占提案总数的2.4%。以温州网为载体,开辟“提案在线”专栏,公开部分民生类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首次设置市政协综合信息平台提案版块,实现提案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


委员工作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委员工委组织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参加第十一届市政协委员培训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培训中心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市政协委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开发温州市政协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完善市政协委员履职相关制度。协商确定第十一届市政协各专委会成员名单。开展市政协委员(市区)和市政协委员(县、市)活动日活动,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为政协委员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外出考察。选派政协委员参加电视问政、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等活动,组织委员参与“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督查活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课题调研。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根据省政协的部署,持续开展“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牵头制定《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干、查、督”暨剿灭劣五类水实施方案》及“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分工,协调组织“干、查、督”活动和有关“河长”督查。开展特色农业“一区一镇”创建活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课题调研。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视察。


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城建资环委开展“大建大美”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其中关于加快温州市轨道交通(地铁 M 线)建设和东部交通枢纽建设等建议在《关于开展“大建大美”的实施意见》中得到采纳。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委会会议协商。组织73人次委员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除险安居”工作、“四边三化”、环保、交通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等11次视察监督活动。参与中央绿轴开发建设工作,协助整体谋划温州城市中轴线规划。


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牵头组织健康温州建设专题调研课题组,调研健康温州建设工作的现状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工作任务。邀请专家开展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调研。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组织政协委员到浙江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浙江创意园、92文化产业集聚区等地调研,并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六下乡”活动之文化、教育、卫生和体育下乡活动,协助省政协联合开展“六下乡”活动。专题督查东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


社会法制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社法委开展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调研,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监督调研温州市外来人口服务与管理情况。视察立体化治安体系建设工作,为平安护航党的十九大助力。组织“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组织委员参与《温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等地方立法协商和市政府重点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协商讨论。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民宗委到鹿城区、苍南县、洞头区、文成县、瑞安市等地视察县(市、区)的宗教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形成《关于我市宗教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专项视察《温州市区宗祠寺观教堂等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若干意见(试行)》的落实情况。开展温州市民族乡村精准扶贫情况调研活动。与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落户音乐基地。开展少数民族乡镇调研,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文史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文史委开展民主党派、工商联“三亲”史料的征集,结集而成《温州文史资料第 35辑》。部署“人民公社‘三亲’史料”征集工作。拟订《温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五年规划》。聘请5名专家学者担任文史资料顾问、15名专家学者担任文史工作特邀研究员,聘请各县(市、区)16名同志担任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员。开展温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调研。组织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实地考察莲花心抗战遗址,提出意见建议。联合《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为温州矾矿“申遗”助威。开展机关文化长廊建设,承办市政协喜迎十九大书画展。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2017年,温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开展加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调研,对温州市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全域旅游专题协商,形成《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及相关对策建议》。接待来自布隆迪、塞尔维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多国嘉宾和侨团。组织政协全会海外委员座谈会,为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建言献策。参加全国公共外交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公共外交高级研修班和第四届公共外交圆桌会议暨第五次公共外交对话会议。完成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换届工作,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作《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