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民进温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 03- 27 16: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民进温州市委员会有会员1156名,其中新发展会员55名,平均年龄为53岁,教育、文化、新闻界会员比例占75%,中高级职称占74%。年内,鹿城基层委、瑞安基层委、龙湾基层委、平阳基层委、温大总支、联合一支部、联合二支部、华侨职专支部8个基层组织荣获民进浙江省委会2012-2016年度先进集体称号;12名会员获优秀会员称号;2名机关专职工作人员获优秀会务工作者称号。


民进参政议政 2017年,在“两会”期间,民进温州市委会24名市政协委员和15名市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交政协大会发言11篇,团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45件,提交人大建议(案)24件。《关于优化大院名校引入机制,助推温州创新发展的建议》作为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在会上交流。《关于加强我市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建议在江心屿建立中国诗词博物馆,提升“中国诗之岛”品牌,拉动我市旅游业发展》两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建议在江心屿建立中国诗词博物馆,提升“中国诗之岛”品牌,拉动我市旅游业发展》《关于提升南塘街文化品位的提案》两件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尽早完善核电站退役制度的提案》《关于探索以房养老与遗赠抚养协议有效衔接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关于推动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尽快弥补“老赖”改用护照便可高消费的监管漏洞》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省委会二等奖。《关于积极助推中医药化妆品民族品牌崛起的提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获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应重视全国工程造价员资格取消后的地方政策衔接问题》获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


民进宣传教育与理论研究 2017年,民进温州市委会向省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上报会务信息180条。按时刊发《温州民进工作动态》(双月刊)、《温州民进》报纸(季刊)以及年刊,“温州民进”网站及时更新充实内容。6月,正式推出“温州民进”微信公众号,每周一期推送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会史资料,发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知识点。11月,启动《民进故事系列人物讲述片》微电影摄制,年底完成拍摄1部。向省委会统战理论研究征文活动报送文章11篇,其中获二等奖2篇,三等奖9篇。向省、市政协“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履职创新实践的理论研究”主题征文活动报送理论文章19篇,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篇,优秀奖9篇。与温州电视台公共民生频道《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合作,推出“全面二孩时代,学前教育准备好了吗”“脱缰的共享单车”两期节目。组织会内各领域专家作为节目嘉宾及观众分别参与“公交优先”“新委员新关注”等6期节目录制。


民进社情民意信息 2017年,民进温州市委会向省委会、市政协上报信息120条,其中76条次被各级采用或得到领导批示。全国政协采用3篇,民进中央采用8篇,省委办公厅采用1篇,省政协采用7篇,省委统战部采用7篇,省委会采用29篇,市委办采用2篇,市政协采用19篇,获省市领导批示5篇。《完善行政审批快递送达通道,接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冲刺撞线》获省领导批示,《造价员职业资格“名消实存”,引发行业新问题,需引起重视》《关于新高考改革的三点综合性意见》分别获省领导批示,《将白鹿杯工业设计大赛格升为“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建议》《高端人才未将户籍迁入我市,不能享受人才住房政策,建议将“社保”增为申请条件》获市领导批示。民进温州市委会获民进浙江省委会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表彰,获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民进调研成果 2017年,民进温州市委会组织温州地域文化、学前教育等主题调研活动。承接省委会委托课题《关于农房安全使用和建设若干问题的对策研究》,课题组到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进行专题调研。自由申报课题《推行智慧续药和约检机制实现医患共赢》获省委会立项。《关于规范温州市区拆后场地建筑垃圾处置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向市委统战部报送“诤友建言”调研报告8篇,4篇获奖。其中,主委领衔课题《温州市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思考与建议》获特别奖,《针对农村宅基地法院执行难现象的思考与对策》《关于我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调研报告》分别获二等奖,《“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温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获三等奖。


民进社会服务 2017年,民进温州市委会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温州民进社会服务中心。3月,与鹿城基层委在鹿城区藤桥镇启动“我与小树共成长”公益活动项目,捐赠由温州市林业局提供的树苗;与平阳基层委举办《同心·文艺讲堂》走进三月畲乡文艺演出。5月,联动瓯海总支、瓯海法院对职校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活动。6月—7月,在温州中学支部、联合三支部、瑞安、鹿城、苍南等基层组织成立温州民进创客教育基地、温州民进瓯塑传承基地、温州民进中职教育基地、温州民进鞋业制造基地、温州民进摄影基地,作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窗口和前沿阵地。联动瑞安市基层委到瑞安市北麂岛举行“民进心·北麂情”义演、义诊活动。11月,在温大总支成立温州民进智造实践基地。制定实施《温州民进基层文化基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其规范化建设。12月,发动鹿城基层委和瑞安基层委参与省委会“书香彩虹”图书捐赠活动,定向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第二幼儿园捐赠学龄前儿童适读图书800余册,价值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