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法治
仲裁
发布日期: 2019- 03- 28 11: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仲裁委员会受理各类民商事仲裁案件732件,受案标的额31.48亿元,同比增长20.7%;审结案件813件(包括往年结转351件),其中裁决形式结案451件,占55.5%;调解和解形式结案362件,占44.5%。受理案件从纠纷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物业、商品房预售、建设工程、买卖、金融等领域。其中建设工程118件、买卖案件87件,同比分别上升36%和43%;金融39件、商品房130件、物业类255件,同比分别下降13%、20%、36%。

全省首家网络仲裁院成立 2017年12月14日,温州仲裁委员会率先在全省设立“温州网络仲裁院”,专门负责互联网仲裁案件的受理、审理及仲裁文书的送达、档案管理等事务。为规范网络仲裁程序,出台温州网络仲裁“1+3”规则,即《温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规则》《温州仲裁委员会网贷纠纷网络仲裁专门规则》《温州仲裁委员会信用卡纠纷网络仲裁专门规则》《温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案件收费管理办法》。同时,为保障网络仲裁的质量和效率,增聘仲裁员57名,重点引进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外语等领域专业人才,并在浙江大学开设为期5天的仲裁员高级研修班,提升仲裁队伍业务水平。


金融仲裁和知识产权仲裁 2017年,温州仲裁委员会与市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设立银行业仲调对接工作室,联合出台《建立仲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仲调对接工作室工作规程》。与市金融办、市风险企业帮扶和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办就不良资产处置问题开展合作,针对两类特殊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出台专项收费方案,调整仲裁收费标准,将按“标的额”计费,调整为按件计费,降低银行机构的仲裁成本。温州仲裁委员会关注新兴领域,开辟知识产权“仲调”通道,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仲裁与诉讼联席会议暨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市各级法院、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服务园等10余家成员单位参加,共同研讨实践中如何拓展知识产权仲裁案件等问题。同时,积极协助市知识产权第三方调解平台,成功调处多起知识产权纠纷。


民商仲裁公益品牌推广 2017年,温州市以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组织召开20周年纪念座谈会,邀请法院、律师事务所、行政机关、高校等60余名代表参加,共同回顾温州仲裁发展历程,共谋未来发展大计。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仲裁“法律教育实践基地”;与市图书馆合作推出“仲裁进城市书房”志愿活动,组建仲裁志愿队伍进社区、进企业,开设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仲裁办推出的“专业高效阳光亲和”服务品牌入选温州市第五轮优秀机关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