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对外贸易
“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日期: 2019- 03- 28 16: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温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建成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总建设面积10平方千米,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年产值22亿美元,带动出口8.8亿美元,为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搭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其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销售额稳居俄罗斯远东地区首位。引导温商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新上67个项目,如青山控股集团2015年在印尼投资7.7亿美元,建立100万吨镍铁冶炼和不锈钢生产线,陆续增资后投资规模将达18亿美元。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八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麦莱奥区(原苏联时期的西部工业区)市政大街5号,占地面积2.28平方千米,规划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设有生产加工区、商务区、物流仓储区和生活服务区,计划引进60家国内企业,总投资2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投资7亿元(自筹资金2亿元,融资3亿元,国家和地方政府扶持2亿元),引进企业投资13亿元。根据发展规划,合作区建设期为五年,分三期实施。第一期2006年8月至2008年,计划引进中国企业18家,投资额8亿元;第二期2009年至2010年,计划引进中国企业26家,投资额8亿元;第三期2011年,计划引进中国企业16家,投资额4亿元。


越南龙江工业园区 越南龙江工业园于2007年11月中标成为中国商务部第二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2011年9月正式通过中国商务部考核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2017年,园区引入37家企业投资入园,其中中资企业25家,温州企业有3家,已投产企业共为前江省提供10000余个劳动就业岗位。龙江工业区全部建成后,提供劳动力就业5万余人。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是经中国商务部、财政部确认的国家级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实施企业为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立的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园区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已经建成包括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16余万平方米,建成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110千伏双回路专用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截至2017年,园区已入驻10家企业,现有员工1500余人,主要产业有瓷砖、制革、制鞋、水龙头阀门及卫浴、宠物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