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园区经济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 2019- 03- 28 16: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简称集聚区)规划面积为330平方千米,重点规划区59.7平方千米,包括瓯江口新区一期(24平方千米)、乐清经济开发区拓展区(19.7平方千米)、乐清柳白新城(8平方千米)、洞头大小门临港产业区(8平方千米),其中瓯江口一期24平方千米为核心区。产业发展定位为以临港产业为主导产业,兼顾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两大特色产业。


集聚区开发建设规划 2017年,集聚区以规划全面引领、系统全面支撑为目标,突出“三生融合”为导向形成新区总规方案。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沿规划区中部通过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的打造,形成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


集聚区空间拓展 2017年,集聚区推进城市空间滚动式开发。一期24平方千米已完成圈围和软基处理,进入城市基础全面开发建设阶段。二期64平方千米范围正在加快围垦前期工作。


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集聚区加速构建“内优外畅”的立体交通网,330国道瓯江口段全线、瓯江南口大桥建成投用。北口大桥、沈海高速复线、S1、S2等交通工程加速推进。实施智慧物联网引领市政设施建设,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推进,城市家具同步铺设,区内24条市政道路、35座桥梁完成建设,新增“八纵八横”市政各类路网、河网138千米,新增市政地下综合管廊8千米,一期“三横五纵”主干道路框架网全面拉开。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建设“三带九园”景观项目,沿集聚区北侧打造集自行车运动、生态采摘、户外扩展为一体的城市运动休闲带;沿南侧打造集湿地文化、休闲健身、海洋文化主题于一体的慢生活滨水观光带;中间打造集都市休闲、生态文化、艺术舞台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并点缀9个大小不等的精品主题公园。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已基本完成起步区段建设,集中栽种2万余株不同品种樱花的精品樱花主题园正式开放。


功能性项目建设 2017年,集聚区围绕企业投产、新居民入住,服务生产生活的各项功能的完善,加快推进新区教育、卫生、居住、商业配套等项目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教育板块,外国语学校运行投用,工贸学院、温州技师学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医疗卫生板块,新区三甲医院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设备安装;生活功能配套板块,人才公寓、职工之家、新市镇、灵南社区等保障房项目陆续建成投用;现代商贸板块,发展大楼基本建成,集购物、餐饮、住宿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完成主体结顶。


集聚区产业发展 2017年,集聚区以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以及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全力实施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形成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区有入园企业34家,总用地面积4000亩、投资额160余亿元,其中苏宁温州总部物流园、宏丰、曼瑞德、金马等7家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威马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基本完成厂房建设,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投入运营。


集聚区管理体制 2017年,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对集聚区体制调整方案,集聚区与分区实行“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集聚区管委会负责对所属重点规划区开发建设进行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分区考核工作,并直接负责瓯江口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招商。下设乐清柳白分区管理委员会、乐清翁新分区管理委员会、洞头大门岛分区管理委员会,与属地政府实行双重管理,以属地政府管理为主。各分区管委会按照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各自负责分区的建设、融资、招商和管理工作。集聚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市人民政府授权直接承担瓯江口新区的开发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在区域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行政、社会管理职能。集聚区管委会内设部门12个,设市派驻部门5个,受洞头区委托管理灵昆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