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五一”假期变长 市民忙着改出游计划
发布日期: 2019- 03- 29 0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调整,“五一”假期从连休3天变为4天。虽然只增加了一天时间,却是“一石掀起千层浪”。酒店、民宿、机票等在五一假期的价格比之前上涨20%左右。温州游客则纷纷更改计划,打算好好利用4天假期。

五一旅游成本提高

3月22日,五一假期调整消息一出,无论是温州各大旅行社、旅游网站,还是各大酒店、民宿的前台,咨询预订量都快速攀升。

泰顺一牧场的工作人员现在提起3月22日上午的接单情况,还是感觉不可思议,“早上10点半以后,预订五一民宿房间的电话就没停过,我还奇怪怎么回事呢。”随后,在一家旅行社专业人士的提醒下,他赶紧暂停下单并调整价格。温州本土专业旅游APP住店打尖负责人表示,各大民宿、酒店在五一期间原本执行的是“周末价格”,比平时贵20%—30%,一些甚至与平时价格一样。五一假期变为4天假后,他们则执行“节假日价格”,比平时价格贵50%甚至100%,“节假日期间,僧多粥少,酒店基本都会提价。民宿因房间数量有限,对此则更加敏感,平时一间房价格四五百元,即使节假日期间涨到一千多元,也是不愁卖的。”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认同。

除了各大民宿、酒店等价格上涨外,机票的价格也是“应声而涨”。“各大航空公司的反应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浏览热门目的地的机票,特别是国内各大航线,基本都已调价。”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五一”假期的出游价格会比往年有所增长。

四天假期激发出游热情

日前,携程网通过网络问卷对国内128个城市的近8000人进行调查,其中在“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增加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排名第一,有78%的人选择。旅游专家预测,参照往年小长假的情况,“五一”成为4天小长假后,预计全国可能会有1.5亿人次出游,特别是对国内游、高铁、自驾游,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会给吃住行游购各个行业带来相当规模的消费。

“五一”四天假期,极大激发了温州市民的出游热情。市区张女士已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吆喝,召集大家五一出游:“原来3天假期只能近的地方走走,现在有4天假,我打算和朋友飞去惠州玩玩。”白领陈小姐则表示,在家里待3天已经是极限,若放4天假,必须得出去走走。商务人士张先生则酝酿着出国旅游:“东南亚的话,4晚5天的旅游时间足够了,我打算请一天假,再加上4天法定节假日,这样刚刚好。”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及前后相关时段,预订量同比增加近200%。住店打尖负责人透露,虽然价格上涨,但周边热门民宿五一期间的预订量已达40%—50%,一些网红民宿甚至达到70%—80%。

“温州市民对长假出去‘浪’的愿望还是非常强烈的。”温州国旅一位工作人员笑称。据了解,4月初,温州各大旅行社和旅行网站会开始推出五一跟团、半自由行等各款旅游线路,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关注。

小众目的地假期不挤

五一假期大家出游热情高涨,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计“人满为患”,业内人士提醒,温州市民不妨从温州直飞去“小众”旅游目的地走走。

据了解,3月31日至10月27日,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各航空公司将复航或新增众多旅游航线。其中,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将新增北京南苑、池州、德宏、佛山、临汾、黔江、延安、衡阳、绵阳、信阳、岳阳、运城、威海等13个定期航点。其中,临汾、延安等航线也是新航季里首次向市民推出的红色旅游航点。

“临汾、黔江、延安、衡阳、绵阳、信阳、岳阳、运城、威海……这些都是3月31日后新增的目的地,五一假期,这些小众目的地不妨去看看。而且,新开通的航线票价即使在节假日期间也不会很贵。”精诚国旅负责人提议。(记者 黄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