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旅游
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 2019- 03- 29 15: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乐清县东北部,是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840公顷,森林覆盖率94%,于1990年经林业部批准建立森林公园。雁荡山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它以奇异的造型地貌,形成景色万千的“峰、洞、嶂、瀑”,奇峰怪石,步移形换;飞瀑流泉,百姿千媚;叠嶂万仞,雄浑奇绝;古洞石室,别有洞天。并以,“峰奇、洞幽、嶂险、瀑美”闻名于世,被誉为东南第一山。其中灵峰夜景、灵岩飞渡,大龙湫瀑布被称为“雁荡三绝”。曾因历史原因,雁荡山许多古木大树和成片的森林遭到毁灭性破坏。几十年来,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植被得到逐步恢复,森林公园中茂密的常绿阔叶林和针叶林构成森林公园绿色生命的基调。


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文成县西部,距县城49千米,因境内有一巨崖形似“铜铃”,而得名,公园总面积2725公顷,森林覆盖率95%。公园以林茂、兽珍、谷深、瀑急、潭碧、湖秀、岩奇、穴怪为特色,是集山水观光、森林探险、休闲度假、健身康复、科研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公园内有铜铃峡、铜铃寨、小瑶池、原始丛林、胜川桃溪五大景区,150余处景点。


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苍南县西北部,距县城32千米,距温州市区100千米,面积2379公顷,森林覆盖率94.9%。玉苍山森林公园植物资源丰富,有6个植被类型15个群系,以柳杉最多。玉苍山系南雁荡山别支,主峰大玉苍海拔921.5米,主要景点“仙女浴池”,长3米、宽0.5米、深0.5米、状似大浴缸,虽处山巅,为无源之水,却终年不干涸,连续降雨亦不见溢出。玉苍山以石为奇,公园内怪石林立,有重达数百吨的“摇动岩”,还有近百平方米的“石瀑布”,另有“回音石”“覆舟岩”各具特色。玉苍山有许多两头相通的石洞,在景区东南西北必经之处,有东天门、南天门、西天门、北天门各类石洞。如南天门由八块巨岩支撑而成,形如石拱门,洞上有“大鹏展翅”,洞中有“海狮顶球”,盛夏之中,洞内泉水叮咚,是避暑之地。


花岩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瑞安市西部,飞云江北侧,是瑞安市寨寮溪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温州至百丈漈·飞云湖国家风景名胜区之间,距瑞安市区48千米,距温州60千米,至57省道8千米,交通便利。花岩森林公园成立于1991年11月,2002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规划面积2640公顷(396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花岩森林公园以森林茂密、碧潭银瀑而著称,公园境内海拔大多在200米—800米之间,最高峰为五云山,海拔1026.6米。花岩、五云山、龙门山、牛岩背等峰峦叠嶂,青翠葱郁,群峰如屏,挂云锁雾,花岗岩地貌经长期水流侵蚀和岩石风化作用,造成了森林公园丰富多姿容秀美的地貌景观。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浙江省永嘉县东南部,处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区上游。距温州市区70千米,距石桅岩景区21千米,距雁荡山森林公园47千米,区位优势明显。龙湾潭森林公园于1991年经林业部批准建立,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650.8公顷(亩),森林覆盖率达95.2%。公园境内环境清幽,生态特佳,风景资源丰富,山峦叠嶂、奇峰异岩,飞瀑碧潭、溪流纷争,茂林修竹,青翠葱郁。据调查确定,龙湾潭森林公园内各类自然景观51处,汇集飞瀑、龙潭、深涧、碧湖、奇峰、怪石为一体,突显绿、奇、秀、静、野的风格。


石垟森林公园 位于文成县西部,地处百丈漈·飞云湖风景名胜区和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之间,距离温州市区160千米,总面积5440公顷,森林覆盖率95.4%,森林蓄积量47.9万立方米,最高峰盐顶降海拔1362米,是全市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石垟森林公园1996年获批为省级森林公园,权属文成县石垟林场。公园分隐山湖景区、水云谷景区、猴王谷景区、水牛塘景区、石角景区、九龟景区等六大景区。核心景区猴王谷景区坐落在2万余亩天然原始常绿阔叶林的集中地,距公园总部5千米,景区内既有形似猴立的一级石景“猴王啸天”,又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出没,包含隐秀谷、捣臼源、吴坑,九龙潭、天狮岩等26个景点。


四海山森林公园 位于永嘉县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部,距离温州市区80千米,是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的七大重点景区之一。森林公园总面积2554公顷,平均海拔750米,森林覆盖率96%。有森林植物162科568属1061种,其中珍稀保护植物22种,还有100余亩保存比较完好的世界性珍稀濒危树种——浙江水青冈。四海山森林公园以林海、花海、云海、雪海的“四海”奇观而闻名遐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