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经济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03- 29 17: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与规划,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以“经济求稳、改革求进”为目标,努力实现企业逆势转型升级。截至年末,全市12家国资集团资产总额2214.19亿元,负债总额1331.96亿元元,所有者权益88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18.56%、12.61%;平均资产184.52亿元,资产超百亿企业7家。资产规模主要集中在4家功能类企业(城投、名城、交投、铁投),合计资产规模1283.22亿元,占全部资产的71.03%。12家企业本年累计营业收入191.1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11%,其中9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12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5%,其中10家企业盈利。温州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地市级城市中名列第三。


国有企业招商引资工程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制订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的目标。6月底基本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库调整,确定招商引资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1522.45亿元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2个;在市属国企招商引资平台发布项目58个;谋划并推送招商引资及外商投资合作项目各23个。市国资委通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座谈及分析会等方式,协调解决金投集团等单位啤酒企业股权重组、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中医药特色街区等招商项目存在的问题。协助文成县政府对接省国资委及相关省企,促进省企与文成旅游合作等项目。全年参加“浙洽会”“厦洽会”“2017投资温州·现代服务业(上海)交流会”等各级经贸活动5次,与央企、省企及温商联络沟通数十次。至年末,全市招商引资到位内资31.4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7.20%;利用外资3938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96.9%。


国有企业股权改革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参与全省机场资源整合任务,9月与浙江机场集团签订100%股权无偿划转协议,10月与省国资委签订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整合后市国资持有省机场集团21.53%股权。设计集团完成华卫智能公司资产评估、审计及改制总体方案制定,于9月30日挂牌股权转让,11月由浙江新邦控股集团摘牌,实现国资成功退出充分竞争领域。继续推动企业清理注销,全年各集团清理注销所属企业16家。国资证券化工作进展顺利,浙江东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在二级市场募集资金,计划整合农贸城一期及冷链物流项目,涉及资金16亿元。指导交投集团监理公司按新三板要求设立子公司并调整组织架构和业务结构;指导浙江珊溪公司完成尽职调查、股份制改造方案,并对接国土资源局启动土地证办理。探索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赴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考察学习,形成国资运营公司改组建议方案,走在全省地级市前列。


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建设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推进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强化监事会监督作用,6月份调整补充7名外部董事到4家国企就职,形成结构合理、配备到位的外部董事队伍。指导董事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会议、专题课题等形式开展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2篇。落实外部董事评价机制,充分征求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等的意见建议,采取“年度履职报告+外部评价”形式评选优秀外部董事9名。启动为期2个月的监事会专项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集团及二级共53家企业开展集中检查;检查内容涉及资产租赁管理、公务与福利性支出、资金管理、应收账款等九方面,形成13个专项检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各企业积极整改落实,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明确整改主体和时限,采取登记销号形式,“一事一销”整改到位。


国有资产交易监管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将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2号令作为市属国企年度业绩考核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交易监督。年初组织13家市属国企业务骨干100余名参加32号令专题培训班,随后到部分企业专题宣讲产权管理业务、网络群组制度讨论等,对其他200余名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国有产权公开挂牌转让等9项审批权限下放给各国资集团。12月出台《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督促指导市属国企制定完善产权管理相关制度并报备,开展2016年度国有资产交易和国有产权登记专项检查,并上报省国资委;12月再次开展32号令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制度制定情况及具体操作落实情况,对制度中不符合规定的及时指导修订,对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指令企业限时整改。


国企薪酬福利机制改革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全面落实一企一策、分类考核等新的业绩考核办法,创新制定国企福利费、津、补贴管理机制,堵后门开前门,国企年度考核与领导人薪酬紧密挂钩,增强企业提升效益积极性和职工工作积极性。创新推出《国企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党建考核占比,对重点攻坚国企重奖重罚,开展完全竞争类国企加大薪酬激励试点;出台新的《温州银行考核办法》,对标全国标准精准考核;改革完善《国企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真正发挥职工工资激励保障双重作用。会同市纪委出台《国企福利性支出正面清单》,统一明确福利名目、发放范围和标准,一律取消清单以外福利名目。9月,市国资委对改革情况开展抽查监督,显示执行良好。


13个国企财务审计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全面完成13个国企财务审计,审阅各集团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报告,编制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清单共248项,部署集团全面开展整改,并将整改报告送国资委审核备案,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督促企业进一步整改到位。指导13家集团落实资金专项检查后续整改,对问题较多的农投和建设集团再督查再整改。开展国企对外捐赠专项检查。通过企业自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12家市属国企2015年至2017年3月间发生的对外捐赠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检查意见,并向各集团反馈,指导各集团做好整改;同时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制订《关于进一步明确对外捐赠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国企对外捐赠行为。提前一年实现市属国企二级企业国家审计全覆盖。严格按国家审计标准,完成剩余24家二级企业审计,提前一年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用5年时间对所有二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审计”的任务,四年合计审计126家。各被审计企业在国资委指导下,均已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从审计情况看,国企管理和廉政建设逐年向好,审计工作发挥出良好的倒逼作用。


市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指导市属国企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国资市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新建1家(现代冷链物流市场),整治5家(东方灯具市场、木材市场、黎明农贸市场、大华家电、大华文具总汇),搬迁4家(锦绣农贸、水产批发、印刷物资、生猪肉市场),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开展安全隐患“防回潮”再排查行动,5家市属国有企业举办的33家旧市场累计整治安全隐患135处,整治率100%;无证无照经营户整治89家,整治率100%;处置违章建筑面积67784平方米,整治率100%。建立并严格执行整治督察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明察暗访,对所有市场逐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常态。


“清廉国企”创建活动 2017年,温州市国资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市国资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13家市属国企及温州银行、温冶集团均已完成章程修订,明确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统一标准,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出台市属国企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方案,向市属国企党委下达党建工作10项重点任务,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国企党建考核占比20%。开展“清廉国企”创建活动,围绕资产、资金、资本、选人用人、工程建设、作风建设等领域,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座谈了解、谈话函询等方式,全面检查13家集团,每家集团均梳理汇总问题10余个,要求限期整改。建成完善作风长效机制,开展评议活动4次,并对排名靠后的处室负责人约谈提醒。全年受理信访举报85件次,开展谈话教育提醒32人次,立案调查3件,发出处分建议函1份,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