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经济管理
出入境检验检疫
发布日期: 2019- 03- 29 17: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88万批,货值15.1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9.25%和增长38.55%;截获各类有害生物92种417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4种144次,同比分别增长100%和25.22%;签发原产地证书101264份,涉及金额31.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6%和5.70%;检疫出入境人员35.83万人次,其中健康检查6861人次,发现有症状193例,确诊71例;完成工业品出口检验2939批次,货值6225万美元。7月27日,温州检验检疫局保税物流中心现场办揭牌入驻。年末,市检验检疫局通过全国文明单位第三轮复评的现场检查考核,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1月6日—7日,国家级温州(鹿城)出口鞋类示范区接受质检总局委托的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续延复审考核组的现场审查并顺利通过。11月23日,温州局综合实验楼修缮项目获质检总局批复,项目修缮面积11418平方米,总概算1998万元。


卫生检疫 2017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局检疫出入境人员35.83万人次,其中健康检查6861人次,同比增长17.36%;发现有症状193例,确诊71例,发现核辐射超标10例。检疫出入境船舶295艘次,同比增长28.82%;检疫出入境飞机2729架次,同比下降18.46%;检疫出入境集装箱12.26万个标箱,同比增长6.66%;截获医学媒介生物4种、143次,同比分别下降33.3%和25.1%。市检验检疫局继续实施卫生检疫导师制,推进蜱类区域中心实验室建设,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设立卫生检疫课程并选派客座教授3名,外籍留学生健康监测专报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动植物检验检疫 2017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局截获各类有害生物92种417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4种144次,同比分别增长100%和25.22%。旅检截获物2131批次,检出有害生物137种次;邮检310批次检出有害生物42种次,其中首次截获罂粟种子、牛蹄豆、干海马、无花果树苗等禁止进境物,首次检出入侵果实蝇和甘蔗簇粉蚧等有害生物。3月1日—10月25日,温州局在温州空港和邮路口岸开展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的“绿蕾3”专项行动,旅检截获禁止进境物1445批次,其中种子23批次,种苗8批次,检出有害生物2种次;邮检截获禁止进境物204批次,其中种子14批次,种苗8批次,检出有害生物3种次。


温州口岸截获新菠萝灰粉蚧和地中海实蝇 2017年7月26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从入境船舶中截获的蚧壳虫经权威专家鉴定为新菠萝灰粉蚧(Dysmicoccusneobrevipes)——这是温州局也是浙江口岸首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8月21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一名来自西班牙的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禁止进境物无花果2.02千克,实验室人员在剖果处理过程中发现多头实蝇幼体,历经10天沙养法培养,成功孵化出雌雄成虫44只,经浙江省检科院复核,证实为地中海实蝇。此为浙江口岸单次截获地中海实蝇最多的一次。


进口食品监管 2017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创新制订进出口食品监管“检放分离”机制,实施审单布控权和查验处置权的分离,大幅优化进出口食品通关效率。市检验检疫局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食品百日排雷专项行动,及时处置“3·15”曝光的日本核辐射食品事件。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支持和推动乳制品、水产品、酒类和坚果等“三同”食品上线。全年截获奶制品类产品22批次合计104.1千克,退运或销毁不合格进口食品11批次。10月24日,温州局邮办工作人员对入境邮包进行查验时,分别截获来自英国、法国的奶酪、酸奶3批次合计19千克。


工业品检验 2017年,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完成工业品出口检验2939批次,货值6225万美元;进口检验1098批次,货值7.65亿美元。检出出口不合格工业品59批次,货值48万美元;检出进口不合格工业品188批次,货值2.01亿美元。开展打击进口“洋垃圾”专项行动,查处一起伪报人造石墨的非法进境固体废物事件。2月13日,一批重16296吨,价值100余万美元的朝鲜无烟煤在温州口岸被市检验检疫局查获,因汞含量超标被退运出境,这是自《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温州口岸首次对环保不合格煤炭实施退运。


检验检疫业务改革 2017年8月14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召开推进“自贸协定实施三年成长计划”新闻发布会,计划从2017年起到2019年,通过实施“国检指南针行动”“自贸协定实施创新示范”“重点帮扶”三大工程,推出“外贸一证通”“信用签证”“一体化签证”“原产地证业务网络学习平台”等便利化改革举措,深化签证服务,提高自贸区证书的利用水平,服务温州外贸发展。温州局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启用标准化告知,取消模糊表述和兜底条款等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编制公布22个事项服务指南,事项覆盖率100%,3个事项实现零上门,首创“最多跑一次”场景式服务和分行业培训,成为地方服务改革样板。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到温调研 2017年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办公厅、质量司、监督司负责人陪同下到温州调研考察质检工作。浙江局局长贺水山,温州市市长张耕、副市长苗伟伦等人陪同调研。支树平一行先后赴瑾瑜·白鹿堡进口产品指定监管场所和温州局机场办事处考察调研。


大型伪造、买卖假证案件破获 2017年9月29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调查,破获一起大型伪造、买卖检验检疫单证案,并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立案处理。该案涉及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13个省市,涉案企业30余家(其中包括一家韩国公司),7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列为浙江局大案要案,是近年来系统内办理的具重大影响力的假证案件,也是温州局首例行刑衔接案件。


温州邮轮成功首航 2017年12月9日,温州邮轮口岸迎来首艘邮轮——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的MSC“抒情号”邮轮。市长张耕,副市长苗伟伦、陈建明、浙江海港委,温州口岸部门负责人以及MSC“抒情号”邮轮船长等出席首航仪式。该邮轮首航路线为温州—日本长崎,历经5天4夜,首航乘客1503名,温州局全力做好卫生检疫保障工作,派出专门工作组随船检验检疫。


中外合作活动 2017年1月16日,美国家禽肉品出口协会JamesHSumner总裁一行到温考察,温州市副市长苗伟伦、温州局局长姜承松等人参加接待,双方就如何将欧美禽类制品引进到温州市场等话题进行探讨。12月1日1—12日,温州辖区两家对韩注册水产品生产企业接受韩国海洋水产部和食药安全部的4名检察官的现场检查并获通过。


国内横向合作 2017年3月9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与福建宁德检验检疫局在温州签署《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协议》,双方建立业务互推互促机制、执法协查协助机制、技术合作合用机制、信息共享共用机制等,携手打造区域协作示范样本。11月1日,浙甬两地检验检疫局工作交流会在温州召开,浙江局副局长陈孟裕、宁波局局长卢厚林、副局长王继蓬以及两局办公室、法制处、通关处、动植处、检验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浙甬两局分别就“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宠物食品检验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为浙江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尽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