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黄汤”茶博园迎来旅游最佳季
发布日期:2019-03-05 09:35: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春漫茶园,满眼翠绿。日前,记者在国家AAA景区的 “平阳黄汤”茶博园内看到,此季最美的不仅有翠绿欲滴的茶园春光,还有“平阳黄汤”制茶车间里飘出的缕缕茶香。

“平阳黄汤”茶博园,位于平均海拔500米的平阳县水头镇朝阳山上,这是2018年底新评定的国家AAA景区,景区内有曾入选“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的天韵茶园和“中国黄茶第一村” 新联村等景点。据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茶学博士、市派驻朝阳社区新联村第一书记董占波介绍,朝阳社区有近一万亩茶园,辖下新联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畲族人口占60%,是“平阳黄汤”茶的核心产区,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有着“中国黄汤第一村”之美名。记者在“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子久文化朝阳山的天韵茶园看到,这儿连片核心茶园有300多亩,春雨酝酿后的高山茶园,氤氲雾气下是一望无际的茶涌绿波,沿着山势,如塔状千层万叠,高低错落,穿梭在茶园中的游步道和最高处的观景木亭,点缀着绿色的茶园,形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让人沉醉在茶园的茶香诗画之中。

在景区的“子久”平阳黄汤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平阳黄汤非遗传承人钟维标正在忙碌着把关今年第一批新茶制作。钟维标介绍,每年3-4月是茶园最佳旅游观赏季,但今年春节,茶博园最多一天游客达3000多人次,大多是苍南和平阳两地的自驾游游客。为配合茶文化旅游,景区新开了平阳黄汤主题茶餐厅,茶餐厅以平阳黄汤茶叶当作料,制作出了茶饭、黄汤茶鸡、黄汤茶炒虾、茶香排骨等多道以茶为主题的特色菜品。董占波介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茶文化旅游的兴起,2018年,平阳县启动“平阳黄汤”茶博园国家AAA景区创建,在朝阳社区创建畲乡风情平阳黄汤茶博园,并将畲族文化、畲乡茶歌、茶文化、茶食品等融合到旅游中去,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茶旅线路,一期已建有游客中心、骑行道、民俗文化广场、平阳黄汤茶餐厅、子久平阳黄汤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品茶区、路灯及景区导向标志牌、茶园游步道、观景台、文化长廊、停车场等景点和设施场所。在未来8年时间里,将打造黄汤文化观光游、休闲度假游、茶山观光游、茶人养生游等四条个性化旅游线路,游客到朝阳山探源黄汤文化、体验观赏畲乡和茶乡风情,还可以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茶文化活动,挖掘打造具有个性化的温州茶旅游胜地。(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