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社会事务
民族宗教事务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04- 01 17: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开展宗教专项治理和场所安全管理,依法稳妥处置非法宗教活动68起;实现“宗教活动场所国旗全升挂、宗教团体宣讲全覆盖、宗教领域隐患全化解”,全市宗教领域没有发生重大涉稳事故及网络舆情,被评为全省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为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开展民族“领头羊”系列工程。全年投入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靶向投放到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创业园等35个示范点建设。鹿城区龙方益民小学获全国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民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民族村被省民宗委录入(提名)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6个民族村入选首批浙江省传统村落名录和AAA级景区村庄,少数民族地区人均收入增长10%,增幅首次超过当地农民、居民。是年,温州民族宗教工作在全省民宗系统年度综合考核排名中,位列第一,被省民宗委授予优秀单位称号;民宗信息工作在全国地市位列第二,被国家宗教局评为全国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创新 2017年6月13日,温州市民宗局印发《关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生活、社保等方面若干规定》,涉及关怀慰问、生活补贴、社保补助、体检四大类,对时间节点、补助(慰问)标准、范围做出明确规定,温州市已实现3000余名宗教教职人员参保社保。8月15日,温州市财政局和市民宗局制定《温州市少数民族专项资金考核办法》,规定项目库建设、少数民族专项资金安排、资金管理制度、资金项目绩效评估、民族工作“创先争优”五个方面的考核内容。


民族团结宣传活动 2017年,温州市开展多形式民族团结宣传活动。4月29日—5月1日,在苍南县召开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出席文化节开幕式。风情文化节以“中华一家亲”为主题,通过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两岸少数民族文创交流座谈会、“靓丽山哈·畲家凤凰”浙闽台民族花海形象大使选拔赛暨温州畲族歌舞团(筹)团员海选赛、民族大联欢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开展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塑造海峡两岸民族同胞同根同源、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6月29日,温州市首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温州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省市领导观看演出,并为温州市十佳少数民族企业家和十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十佳少数民族魅力村寨代表颁奖。7月4日—6日,举办温州市第八届“手拉手·爱我中华”少数民族学生夏令营活动,全市11个县(市区)的民族乡镇学校和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中品学兼优的55名少数民族少年学生参加。


畲乡文化专题活动 2017年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开幕。旅游节以“山海平阳·多彩畲乡”为主题,活动分欢腾畲乡、春回畲乡、喜满畲乡、印象畲乡等篇章,全方位展示青街畲族乡地域文化、畲族民俗文化。4月27日,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和市企业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民族地区发展需求与企业之间架设对接桥梁,开展合作。


少数民族“领头羊”工程 2017年,温州市开展民族“领头羊”工程,打造和宣传一批少数民族各领域优秀人物和优秀企业。是年,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书记蓝学许成为温州首位畲族市委委员;少数民族专家、温州大学校长教授李校堃因其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突出贡献,获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等;少数民族企业家邬寿法创办的浙江杜白环保产业控股集团作为畲族的“民族企业”受邀参展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邬寿法获“2017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称号;邬寿法、雷大锋、袁一侔等三名少数民族企业家当选为温州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民族乡村精准扶贫 2017年,温州市为发展少数民族乡村,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活动。3月31日,全省民族乡(镇)温州片区工作座谈会,省、市、县三级民宗局领导及7个民族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交流座谈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精准脱贫攻坚、特色文化挖掘保护、下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5月初,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联合温州日报、温州网开展《跟网红委员看温州民族村发展》专题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文创专家组成“智囊团”走进畲乡。10月27日,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公共民生频道《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专门制作“民族乡村扶贫工作怎样才能精准到位?”节目,邀请温州市政协、市民宗局、温州市少数民族联谊会等单位领导探讨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工作。


宗教工作基层建设 2017年,温州市在163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民宗所,1156个宗教工作重点村(居)设立宗教事务管理小组,并在2500余处宗教场所建立“三人驻堂”小组,落实场所安全检查、活动监管、教育引导、信息要录等工作,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延伸至基层。同时,全市230余名县级干部结对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联系交友活动。


宗教信息化建设 2017年,温州率先在全国推出民宗智能管控系统。系统采用“7+1”模型,采取人工录入、部门导入、共享接入等方式,建立TB级别的大数据库,在全市2853处宗教场所建立视联网,开发热力图监管功能,发挥安全检查、日常监管、预警处置和考核评估等方面功能。12月13日,全省宗教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推广温州宗教信息化工作做法和经验。


宗教工作专项治理 2017年,温州市开展佛道教世俗化、商业化专项治理,以查处假僧假道、借教敛财、违规违戒案件为重点,全年查处案件41起。全市发现和整改宗教场所消防安全隐患2679处、建筑安全隐患719处。


宗教慈善活动 2017年,温州市宗教界开展系列慈善活动。5月14日,“不忘初心·弘扬慈孝”大型公益慈善晚会在温州太平寺举行。6月23日,太平寺慈善功德会举行第五届“美化温州·从我做起”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为温州市14个街道和乡镇共3000余名环卫工人分发消暑慰问品。10月22日,温州市佛教协会在江心寺召开“助力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书画慈善义卖活动,共得善款23万余元全部捐给温州“五水共治”工作。11月5日,温州市佛协举办首届科学合理生态放生节,主会场设在瓯海区温瑞塘河河畔,各县(市、区)均设立分会场,共放生鱼类约2万千克超50万尾,选用温州本土的花鲢、鲫鱼、鲤鱼等物种,旨在改善温州水生生物链,助力塘河生态建设,剿灭劣五类水。11月28日,洞头区第七届国际放生节在洞头国际放生台举行,5万尾黑鲷鱼苗和20万尾大黄鱼苗被放生,400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参与。全年宗教界筹集各类慈善捐款1500余万元。


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成立 2017年3月1日,浙江省民政厅为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颁发《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该慈善基金会注册资金1000万元,业务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温州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 2017年3月4日,温州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华侨饭店召开,全市11个县(市、区)及市直属宗教场所的169名代表和45名特邀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总结回顾市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会议工作,审议修订《温州市佛教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温州市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以智明大和尚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


温州佛学院招生与培训 2017年5月19日—25日,温州市第一期佛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在温州佛学院安福寺校区举行,首轮89名佛教教职人员参加培训。8月16日,温州佛学院首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共毕业18名本科生和18名预科生。10月,通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温州佛学院招收2017年级新生114人,其中男众部53人,女众部61人。


妈祖信仰交流活动 2017年5月10日,浙台(苍南)妈祖信俗活动在苍南县妈祖文化园广场举行。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妈祖宫庙、福建等地妈祖宫庙和妈祖文化机构的代表等出席开幕式。文化节由开幕仪式、传统妈祖巡安、海祭,文化晚会等活动组成,传承和弘扬中华妈祖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