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社会事务
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4- 01 17: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暨千场报告会活动。2月,市关工委在温州市第三中学举行“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市教育局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徐志标老师作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的首场报告,市三中200余名学生受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以爱国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重点教育内容,以“五老”宣讲团为师资主力,以在校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年举办报告会2072场,受教育青少年51万余人次。


帮困助学活动 2017年5月,温州市关工委联合市福彩中心开展“福彩暖万家·点亮梦想”——困难少年儿童专项资助活动,文成、苍南、永嘉、平阳、泰顺等5个县500名贫困少年儿童获得每人2000元的福彩助学金和各县关工委送给孩子们的爱心书包和文具大礼包。六一前夕,市关工委给瓯海区50名困难家庭学生送上每人500元的六一特困补助金,给瓯海区新桥第三小学赠送价值6000元的书籍。8月,市关工委落实省关工委、省福彩发展中心在全省开展的2017浙江省“福彩暖万家﹒助圆大学梦”——千名困难大学新生专项资助活动,全市205名困难大学新生每人获得8000元的助学金。9月,市关工委对全市11个县(市、区)110名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给予每名学生1000元的帮扶助学金。同期对温州市职业中专学校、温州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温州市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温州市护士学校等5所学校的50名优秀中职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金。12月,市关工委对文成县20名特困学生给予每人500元的助学金。全市各级关工委共筹集帮困助学资金2083.3万元,全市11425名大中小学学生受到困难资助。


助医活动 5月,市关工委组织市老科协“五老”志愿队的医疗卫生老专家,到苍南县南宋小学为870名山区学生和教师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为该校生活困难、体质较差的20名学生赠送每份价值200元的营养礼包。6月6日“世界爱眼日”期间,市关工委协同市老科协医疗卫生老专家联系温州眼视光医院为南宋小学体检中发现有视力问题的55名学生免费配置眼镜。同时对在体检中发现的特殊疑难病例孩子联系温州附一医专家进行进一步诊疗。市老科协“五老”志愿队设计制作七巧板,分发给各地留守儿童。


假日学校 2017年,温州市各地关工委参与举办以返乡青少年为对象的寻根之旅夏令营,以留守儿童为对象的七彩童年夏令营,以流动儿童为对象的“小候鸟”夏令营,以特殊困境青少年为对象的关爱帮扶夏令营。开展以课业辅导、艺术指导、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等内容的假日学校课程。全市各地办“假日学校”338场,992名五老参与,受益学生29688人次。


少年航校建设 2017年,温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体育局、财政、科协等8部门,编制印发《温州市少年航校三年规划》,明确工作任务,确定牵头单位。制定少年航校建设标准。在原挂牌成立121所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基础上,新增少年航校97所。4月,市关工委在通航创客园举办全市少年航校指导师培训班,邀请航空运动专业社会组织的专业人员为180余名少年航校指导师做专题辅导。市关工委联合市海陆空航模协会、车辆运动协会、航空运动发展协会等社会团体,依托各少年航校开展各类活动108场,举办小型校园培训2000余场,向部分少年航校赠送航模器材,推进少年航校示范化建设。5月,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航空车辆创客馆、温州市籀园小学航空车辆创客馆、温州翔宇中学航空创客馆、永嘉县瓯北第二小学航空车辆创客馆、温州车辆模型运动协会航空车辆创客馆5个馆被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命名为首批温州市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航空创客馆并授牌,实行场地、器材、教程等规范化建设。依托航空车辆创客园的建设,挂牌成立温州市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海陆空航模协会、航空发展协会和自主飞行器协会,通过五老组织开展航空科普教育进校园巡展活动,进行航模表演,10余万名学生受到科技启迪。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科普报告团91个,535名“五老”宣讲员开展活动600余场次,受教育12万余人。


未成年人观护和帮教行动 2017年,温州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参加未成年人观护行动,协助公检法司开展工作,关爱工作团发展到194个,对4549名青少年进行帮教,其中2633名青少年取得明显进步。市关工委组织20余位“五老”担任“合适成年人”,全年接受指派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提审、侦查、审判活动200余场次。“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到公安局三垟强制戒毒所开展慰问帮教活动,邀请温州市康宁医院心理学教授专家唐伟为戒毒人做专题心理辅导。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法在心中”、未成年人保护、交通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通过以身说法、模拟法庭、法治电影展播等活动方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年举办法治教育报告讲座1559场次,46万余人次青少年接受教育。


网吧监督 2017年,温州市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2221名,全年对1593个网吧开展巡查1909场次,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效劝说和制止未成年人进网吧。全市各级关工委重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建设,及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五老”巡查监督的能力,增强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