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交通
鳌江火车站坐火车可直达黄山
发布日期: 2019- 04- 13 1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搭乘鳌江站首行始发终到列车的乘客正陆续上车。

4月12日早上6时12分,G7482/3次列车从位于平阳县的鳌江火车站缓缓开出,驶向终点站黄山北站。这是鳌江站开通运行10年来第一次开行始发终到列车,也标志着该站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长三角”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据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4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9.5对,开通鳌江(温州南)至黄山北的G7482/3、G7484/1次高铁列车1对,增开合肥南至温州南(鳌江)的G7486/7、G7488/5次列车1对。通过多番努力的鳌江站赶上了这次“调图”的机会:4月11日起,合肥南-鳌江G7488/5次列车15:14分发车,经由宁蓉、宁杭高速线、杭深线,21:15终到鳌江站;4月12日起,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6:12鳌江站始发,经由杭深线、杭昌高速线杭黄段,杭州东站调向,11:52终到黄山北。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温福铁路平阳段途经万全镇、昆阳镇、鳌江镇、萧江镇,全长27.03公里,平阳县境内车站设在鳌江镇,称鳌江站,辐射包括平阳县88万人口和苍南县龙港镇50万人口的鳌江流域全境。当时鳌江站等级被批复为中等站,比一般县级站要高半级。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刚开通时只设福州-上海方向,每日往返共2个班次。10年后,鳌江站办理客运业务已增加至54列(不含加开的临时客运2列),其中下行26趟,上行28趟,分别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六安、南京、南京南、杭州东、宁波、温州南、福州南、福州、厦门北、深圳北、赣州、莆田等地。

始发终到列车对平阳意义重大

“鳌江站终于开行始发终到列车,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这对平阳有着重要意义。”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金献涛介绍说。2010年至2016年,鳌江站铁路旅客发送量由50万人增长至260万人,年均增速保持在12.2%,2017年旅客发送量达到了300万人。平阳和苍南两县出行者对动车票的需求量很大,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且杭州、上海回平阳的客流量一直居高不下,十分需要增加始发班次和停靠班次,应对客流量的快速增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还能有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助力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交通枢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为使鳌江站停靠更多班次,2018年4月,平阳县正式决定启动鳌江站改造提升并已于2019年1月获得可研批复。扩建工程完成后,鳌江站的候车面积将在全省县级站中位居前列。(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