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693亿民生支出换来群众“好日子”
发布日期: 2019- 04- 13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记者4月12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中央过“紧日子”精神,多管齐下厉行节约,千方百计提高资金绩效,集中财力办大事,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增加自我约束,减少不必要的预算支出。年初以来,全市政府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公用经费,并尽可能加大压减力度。全市财政部门持续加强对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今年以来,通过绩效评审合计取消16个项目、核减13个项目的预算安排,节约部门预算资金1630万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强化预算公开透明,打造阳光财政。91个市级部门均已完成预算公开工作,相比往年时间更早、内容更细、栏目更合理,部门预算公开面、及时率、集中度全部实现100%,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财政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事实上,政府对自己“抠”一些,就是为了让企业和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这些省下来的资金将用到哪里?“市财政局正推进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而‘民生’正是我们需要集中财力办的大事。”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全市安排于教育、科技、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资金达693亿元,一季度民生支出达184.84亿元,同比增长25%。

而对纳税人来说,年初以来,政府频频派发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就是实实在在的减负“红包”。下调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政策,经过估算,预计今年可为我市企业再减轻税负超过110亿元。同时,市财政局全面推进的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在一季度已为市区两级安排返还11亿元,可惠及2.6万家企业。

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减税降费的‘紧日子’,看起来好像是财政收入减少了,但实质上能够产生可观的‘放水养鱼’效应,更好地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由此带来的生动局面,值得期待。”(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姚中杰 金童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