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新生代”打造鞋智造基地
发布日期: 2019- 04- 13 10: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鞋智造基地效果图之一。

新晋的温州新生代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鞋行业中一家亮点企业:它的主要股东是几个40岁上下的创业者,他们都从鞋厂基层一线干起,然后开办自己的鞋企。事业走上正轨以后,大家二次创业兴建新二代鞋智造基地,探索民间开发小微园新模式,反哺业内更多小微企业。

“新生代”的主要股东包括:出生于1982年的温州语妍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出生于1979年的温州市多尔美鞋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白洪程、出生于1983年的温州实丽派鞋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振城。

这个小微园位于鹿城区仰义街道瓯江路沿江前京段,占地112亩,计划投资6亿元。作为中国鞋都的一部分,小微园以标准厂房出租的形式,主要引进本地和国内鞋企、鞋业智能制造和研发设计等机构。建有12栋楼,其中7栋为标准厂房,并配套建设可容纳万人的员工公寓、商务公寓、物流、检测评估、中介咨询、创业融资等生产生活性设施。和以往我市小微园开发建设模式相比,该园区的创新之处在于,由身处鞋行业的企业家共同开发,凭借他们对本行业的了解,专门招引同业入驻。

对制鞋行业的感情,让“新生代”股东们决定投建新二代鞋智造基地。王晶记忆深刻的是,当年他在皮鞋作坊做工,每天早上六七点起来,干到凌晨一两点,把工友没完工的鞋子都做好。当时,他的全部家当是一辆二手山地自行车。为了不让车被偷,晚上他要把车搬到阁楼,用铁链一头锁住车,一头拴住自己手臂再睡觉。如今,他有了自己的企业、发展稳定,但仍保留着那种干事创业的激情。

可他们身边的朋友觉得这个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甚至有人劝白洪程:“兄弟,别傻了。”“新生代”股东们还是决定上马这个项目。他们看好温州鞋业的前景:近年来,中国四个鞋业基地中,广州和成都鞋业萎缩、鞋企外迁,晋江主打运动鞋,这对温州鞋业尤其女鞋是有利时机。

他们懂得,缺乏空间是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大痛处。他们办企业至今,都起码经历过两三次厂房搬迁,就算一家小厂,搬迁一次都要花费百万元。他们想让更多的小微鞋企有一个稳定的生产环境、安心发展。

对自身所处行业和小微鞋企需求的了解,也让“新生代”股东们相信二次创业能成功。白洪程解释,制鞋业作为时尚消费品产业,生产厂区给客户的直观感受,往往对争取订单起到重要作用。由此,他们优化小微园标准厂房布局,把标准厂房一楼设计成研发部门,生产车间放到楼上。这样客户在一楼看完样品就能直接去下一个目的地,节省时间方便他们多考察几家企业。同时,用空中连廊把车间和员工宿舍连接,方便员工往来。正是这些细节设计,如今意向入驻的企业已超过园区可容纳总数的三分之二。

在新二代鞋智造基地开发过程中,鹿城相关单位部门也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该区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探索将标准地制度用于该小微园建设。改变以往园区建设先审批后建设的流程,对园区实行审批承诺制。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先不开展审批,而是梳理出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各类事项,开发商书面承诺遵守这些约定后,就可以进场施工。建设完成后,再由政府部门对承诺事项进行验收检查。兑现承诺的开发商,可以在今后给予用水、用电、用能、用地等方面的扶持;反之,就要对其采取没收履约保证金、补齐承诺税款等措施。在这一制度助力下,该园区去年11月挂牌出让,从摘牌交地到正式开工仅用时6天。

目前,该小微园正在桩基施工阶段,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届时,可容纳60到80家小微企业入驻,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年新增税收3300万元。(记者 张睿 报道组 林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