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沪杭4个温州“科创飞地”齐腾飞
发布日期: 2019- 04- 15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嘉定设立研发中心,不仅留住了研发人才,还招引专业人才充实研发团队。”4月14日,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济吴旭浩兴奋地告诉记者,将公司位于瑞安市阁巷高新产业园的研发部门迁到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不到一个月,就与多年想引进的激光专业人才团队达成合作协议。

像久恒光电一样,我市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最强大脑”落地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加速对接科创资源,在人才抢夺战中抢占先机,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推进两地协同创新机制。

据悉,目前我市布局在上海、杭州的离岸科创平台共有4个,全部投用,分别是位于上海嘉定的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位于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附近的浙大-乐清智能电气研究院、苍杭创新驿站。建筑面积共达15000多平方米,30多家单位入驻办公设立研发中心、孵化项目。

“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首先解决企业留才难、招才难问题,目前首批入驻企业已有序开展工作。”乐清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搭建“科创飞地”,企业将优秀人才、项目放到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把生产基地放在乐清,“我们打出的招商引智组合拳,正不断释放‘飞地’效应,不仅服务乐清企业,而且成为科技招商、温商回归平台。”

研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温商在沪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乐清市科技局将该公司引入基地,目前该公司已在乐清注册成立生产公司,并在乐清市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落实生产厂房。“对场地作一些布置,本周就可搬入基地开展工作。”公司负责人赵亮告诉记者说,将研发中心设在上海,方便招人,组建团队;同时在乐清开辟生产制造基地,这非常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

“帮助3家苍南企业在杭设研发中心,对接浙大创新资源;对接联系南京、杭州苍商回归,引进4个孵化项目。”苍杭创新驿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跨区域打造离岸科创平台,实现企业“研发在杭州、创业为苍南”的发展模式。

“共建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是我市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八大行动之一,我市将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园区、高校、企业等各类主体在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离岸科创平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加快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强化与上海嘉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重点推动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引领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