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交通起笔,书写瓯江两岸协同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19- 04- 15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春风又绿江两岸。

一江两岸,几多精彩在书写,交通无疑是其中美妙的一笔。位于瓯江北岸的永嘉既拥有沿江的优势又直面隔江的劣势。两岸同城化发展是老百姓的呼声也是温州发展的必然。

跨江牵手,交通当先行。今年,乐清湾铁路支线永嘉段要通车试运营;开工站南大道、金水路、永嘉客运中心等;并力争开工诸永高速启灶互通……永嘉正内外交通齐发力,融入温州大发展。

连县域——建成一条县道,上塘“10分钟”到瓯北

即将完全贯通的中塘隧道。(刘伟 摄)

“轰隆隆”,下午2点多,上瓯公路中塘隧道里准时传来连续闷响,预示着隧道右洞又前进了3米。中塘隧道的左洞已经贯通,正进行二衬施工;右洞剩余的55米将在这个月底打通。中塘隧道负责人吴淑东告诉记者,原先一天进行3次爆破,因临近洞口,为减少对附近村民生活的影响,减为一天2次,工程进度略略放慢些。

中塘隧道全长1175米,自2017年9月进场以来,吴淑东就带着100多号工人专心“开山”,克服围岩变化大、断层多、漏水多等难题,硬是在山里开出了一条路,将山这头的中塘村与那头的李家村连在了一起。

上瓯公路项目副经理张瑞波介绍,上瓯公路称得上是“遇山开山”,该公路起于永嘉上塘的环城北路,终点在瓯北园区大道与104国道交叉处,建设里程10.56公里,中间需打通3座隧道,总长5761米,占到了公路长度的一半以上,其中的控制性工程金钱龙隧道更是长达3.6公里。

凿山开路,为的是截弯取直、开辟最短路径。记者了解到,按照设计的80公里/小时,沿上瓯公路从上塘出发,只需10分钟就能抵达永嘉经济中心瓯北,较现在走223省道、104国道等道路所需的40来分钟可谓是“飞速”了。同时,上瓯公路六车道的设计也将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工程建设难度大但意义更大。因此,上瓯公路虽然只是一条县道,却被列为省重点工程,备受关注与期待,今年底就将建成。

330国道桥头至桥下段公路加快建成; 215省道巽宅至桥下段公路、324省道乌牛至桥下公路等加速规划;104国道黄田至瓯北公路等启动谋划……在内部,“六横七纵”的县域干线路网正逐渐明朗,永嘉县城与中心镇之间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连市区——铺架“十三桥隧”,永嘉“15分钟”到市区

一条瓯江穿城过,两岸百姓遥相望。

跨江融合,沿江拓展!从瓯江大桥到瓯江三桥再到瓯越大桥,秉承着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的不变初心,永嘉已与温州市区形成“十桥相连”的大交通格局,两岸距离不断拉近。

如已经通车的瓯越大桥因直通温州市区核心区,已经成为两岸百姓的交通要道,加之瓯北大桥的建成,市区和永嘉三江片、瓯北片形成一个交通快捷的“黄金三角洲”,瓯江南北两岸居民来往十分方便,大量的车流一度给市区造成压力,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应声启动。

如正在建设中的七都大桥北汊桥,连接七都岛和永嘉县,待到2020年大桥通车后,从市区学院路上七都大桥只需5分钟就可到达永嘉乌牛,成为连接瓯江南北的东部大要道。

铺隧架桥打出通道、开辟优化公共交通,在两岸协同发展上,不少好消息正接踵而来。

瓯越大桥正启动市政化改造,改造工程为三江互通至温州市区,路线全长约3.5公里,通过对涂料工程、交通工程、岗亭工程、照明工程、监控、诱导屏等的全面改造,瓯越大桥将从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摇身变为城市快速路,可通行快速公交线路(非站立式)。

三条过江通道已提上日程,即温州市府东路、汤家桥路至三江片区过江隧道;罗浮路至市区安澜渡口地下人行通道以及轨道交通M1线,届时,永嘉将与温州形成“十三桥隧相连”的大交通格局, “15分钟”交通圈指日可待。

在现有共计9条公交线路、日均客流约4.94万人次的基础上,今年永嘉与市区之间还计划新增2-3条公交线路,加快两岸同城化。

连杭沪——动工一条高铁,温州“1小时”到杭州

枫林镇、黄田街道等地的拆迁工作正势如破竹;控制性工程“两隧一桥”项目已动工……翻看永嘉排定的年度交通建设任务,杭温高铁显然是重中之重。记者从永嘉县交通局获悉,今年该县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53亿元,其中,杭温高铁投资额26亿元,占比近一半。

杭温高铁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义乌、东阳、磐安、仙居县,到达温州永嘉,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将新建楠溪江车站,改建永嘉(温州北)、温州南车站。可以说杭温高铁温州段全部“落”在了永嘉境内,为永嘉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看出行之变,得益于杭温高铁,永嘉将“1小时”通达杭州、宁波、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成为温州连接杭甬的北大门、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同时,随着甬台温铁路达速,从永嘉南下还可1小时到达福州、宁德等地。

看格局之变,伴随杭温高铁的建设,永嘉站将“升级”成温州北站,由原先的甬台温铁路中间站提升始发终到站,不仅轨道线增加,站房面积也将从5100平方米扩大到30000平方米,集聚起更多人流、物流。以温州北站为核心,一座“新城”正横空出世,形成辐射半径3.7公里、面积14平方公里的联动发展圈,重构永嘉的城市版图。

看发展之变,杭温高铁在地处楠溪江旅游中心的枫林镇建站,这就意味着高铁将与楠溪江“相互成就”,一方面,楠溪江的旅游资源为杭温高铁带来大量客流,另一方面,将方便全国各地游客乘坐舒适、快捷的高铁来到楠溪江畔,永嘉旅游更添交通优势。(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