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激光智造经验飘香“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 2019- 04- 15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公布2019年度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计划,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申报的“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培训班”榜上有名。这为我市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搭建新平台,也为我市激光与光电产业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开辟新通道,推动我市激光先进技术和产品出口。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是科技部科技援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政府间科技合作特点及科技援外特色。此次科技部共批准84个培训班项目,我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立项,其中杭州3个,温州1个。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入选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项目。

“入选该项目,也说明了温州激光制造技术在我国的影响力和地位。”温州市激光行业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温州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自2013年获批成为国家级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以来,激光应用市场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产业链关联企业273家,实现营业收入67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激光应用、光伏发电、LED照明、光通信为特色的产业链,示范推广了激光加工技术在服装、制鞋、泵阀、电气等特色优势产业上的应用。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由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和温州大学共同举办。该院有关负责人说,首期培训招生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亚、非、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独联体、东欧国家,针对制造业企业管理者、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培训对象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分为讲座研讨、实践操作和参观考察三大类,安排走进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温州博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参观考察。(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