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19- 04- 16 07: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4月15日下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此次接听的主题为“服务三农促发展,乡村振兴奔小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接听是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进行,共15位市民来电,8位网友留言咨询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现代农(渔)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

市民可放心食用各类农产品

现场,不少市民就我市农产品安全质量问题致电咨询,其中关于杨梅、草莓等水果的安全质量问题是市民关心的重点。

“温州的农产品近几年合格率一直在98%以上,市民可放心食用各类农产品。”张亨利回答,2018年,全市共抽检各类农产品8400多批次,水产品1700多批次。全市果蔬、草莓、杨梅、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9.61%,初级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应该说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市民可以放心。

张亨利以杨梅为例提到,2016起我市就实施了杨梅质量安全整治提升行动,严格要求杨梅在上市前,要确保有15天的农药禁喷期,通过15天的禁喷期过渡,可以保证上市的地产杨梅农药已经挥发,不用担心农药对人体造成危害。

接下来,杨梅生产将进入关键时节,5月初起,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全市的杨梅主产区开展杨梅产业提升专项行动。今年6月份,文成县将举办2019中国(文成)杨梅节。

另外,张亨利提到,目前,农业生产上低毒微毒农药产品比例占农药产品总数80%以上,另外,大多数农药的残留期比以前大大缩短。

为了保证农产品安全质量,近年来我市开设了333个快速监测点,其中免费对市民公众开放的涉农乡镇检测室就有159个。另外,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3502家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开展合格证标识,合格证标识率达93.23%,用码主体和用码批次排名全省第一,合格证记录数排名全省第二。

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开展了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生鲜乳、农资打假等6大类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5万多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主体1.1万多家次,查处、移交涉刑案件13起,案件移送率达100%。

今年建30多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有一位家住瓯海区泽雅镇的市民致电:每次回老家,农村面貌都有新变化,今年还会出台什么政策,让家乡变得更美?

张亨利回答,我市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在全市建成10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就是要解决环境全面提升的问题。2018年,我市共建成了1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就包括瓯海泽雅的建设“醉美泽雅·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全市还要再建30多条,包括泽雅还要新建一条“诗画泽雅·琦君故里”乡村振兴示范带。

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54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70%以上;新改造农村公共厕所1000座,做到公厕改造全覆盖;新增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处理终端280个。(记者 傅芳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