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4-18
公开方式
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19- 04- 18 11: 4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3月1日,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动员部署全市政府系统年度工作。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发出动员令,要求各地各部门以舍我其谁的决心,走稳步、迈大步、不停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把温州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嘱托,认真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落实,“奋战1161,奋进2019”,努力交出一张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姚高员指出,新一年政府工作要处处体现“争”的劲头。要争抢机遇,重点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主题、“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四大”战略带来区域经济再布局、“高质量”成为发展量尺的三个大背景。要抢时争速,以每天、每月、每季抓落实的成效积小胜、成大胜、促全胜。要奋勇争先,按照“跳一跳摘得到、追一追赶得上”的要求挑战自我。要争做行家,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提升条线工作专业水平和创新谋划能力。

姚高员强调,新一年政府工作要处处体现“攻”的势头。要攻坚“高质量”,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集中精力抓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举措落地见效。要攻坚“新动能”,紧盯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自创区建设、R&D提升、战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技改、产业平台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重点,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要攻坚“都市区”,提升城区首位度,加快城中村和出让地块“清零”,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延伸,推动城市环境和城市经济双重蝶变。要攻坚“大交通”,抓紧已批项目建设和前期项目审批,全力保障要素,为项目“无障碍施工”破难题。

要攻坚“探路者”,推动重大改革项目出实效,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加快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要攻坚“乡村兴”,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积极稳妥推进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工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深化“消薄”攻坚战,落实“两进两回”行动。要攻坚“防风险”,多措并举稳企业,疏堵结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追根溯源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常挂于心抓好社会稳定。要攻坚“惠民生”,抓紧抓实“明眸皓齿”工程、公立幼儿园建设、医保支付改革等重点任务,以民生大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

姚高员要求,新一年政府工作要处处体现“责”的意识。要兑现承诺,明晰责任,细化方案,担当攻坚,严格督查,提高效率,依法办事,提炼成果,坚守廉政,进一步强化责任心、提升执行力、找准着力点,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3月8日,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市县巡察工作,对2019年的巡察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就做好今年全市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动员部署讲话。市领导方向、马永良等参加会议。

陈伟俊在批示中强调,要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和清廉温州建设总体部署,紧扣中心、找准定位,在深化政治巡察、服务“两区”建设、深化成果运用、推进标本兼治、加强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更好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的作用,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巡察工作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做好今年的巡察工作,意义尤为深远,责任尤为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切实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打造清廉浙江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优化政治生态这一核心,持续发力推动巡察向高质量全覆盖发展;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这一关键,标本兼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聚焦加强上下联动这一方向,市县一体构建立体化巡察监督格局;要聚焦增强巡察实效这一基础,做到组织领导再加强、队伍建设再加强、巡察作风再加强,凝心聚力推动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发挥巡察工作最大效应。

冯飞来温开展“三服务”活动

3月12日至1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率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来温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冯飞一行先后走访了瑞安、龙湾、乐清等地的相关单位和企业,重点聚焦企业难题破解,深入了解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位于瑞安的浙江戈尔德减振器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实现销售产值10亿元,是中国减振器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冯飞对戈尔德减振器逆势而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实现新突破。位于龙湾的青山控股集团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40%,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和镍生产商。董事长项光达向服务组反映了青山在新能源电池、高端研发中心等方面所需要的政策支持,冯飞将问题一一记录,并敦促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探讨解决。在温州市民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并介绍了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三版”(民生版、企业版、海外版)的实施情况。

对于温州创造性地推出“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设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等举措,冯飞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将相关经验向全省推广。服务组一行还走访了乐清市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中,冯飞强调,要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做好企业服务,提振企业信心,进一步扶优扶强,培育一批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姚高员、陈建明、林亦俊、陈胜峰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市领导姚高员、陈作荣、陈浩等参加会议。

陈伟俊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贯彻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五美”新温州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文化温州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伟俊强调,全市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全年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温州自己的事情,进一步吹响“奋战1161,奋进2019”的行军号角,持续掀起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热潮。一要全力抓好全年工作“开门红”,盯紧重点指标、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大平台,开足马力,全力冲刺。二要奋力跑出“两区”建设加速度,全力抓细化、抓攻坚、抓见效,突出先行性举措快落地,把新动能培育得更强劲。三要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把“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四要系统打好改革开放战略牌,在深化改革中注重战略落地,在扩大开放中打造战略平台,在对接长三角中巩固战略支点,更好地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五要加快驶入“大干交通”快车道,咬住时间节点,加大争取力度,加快建设步伐,集全市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六要全面掀起“大建大美”新热潮,推动“两线三片”建设再深化、“大建大美”力度再加强,高标准推进美丽温州建设,加快打造“五美”新温州。七要坚决打赢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攻坚战,着力优化村社规模布局、村社组织结构、基层治理体系和资源配置方式。八要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增强敢闯敢干的锐气,拿出创先争优的作为,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干出温州速度、温州力度、温州美誉度。

温州在京伸出合作共赢“橄榄枝”

3月22日,带着“亲商、富商、安商”的温州承诺,秉承“共兴、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2019温州(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携85个总投资约2880亿元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向在京重点央企、国企、上市企业、投资机构及在京优秀温商代表伸出“橄榄枝”,寻求多方互惠互利的共赢合作。

这是今年我市第一场外出主题招商活动,旨在大开对外开放之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更好地展示温州城市形象、推介温州投资环境、开展现场交流洽谈,让更多企业家更好地了解温州、倾情温州、投资温州,促进内外要素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活动现场,陈伟俊、姚高员、王军、汪驰、林亦俊、陈胜峰等领导,与300多位与会嘉宾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此次说明会,我市从项目库中精心挑选出50个以PPP模式为主的公共项目和35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既有瓯江口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生产基地、瑞安新能源及芯片产业制造等智能制造项目,也有中国楠溪江源头景区、雁荡山意式风情旅游、梦幻海湾等文化旅游项目;既有黄石健康谷、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等生命健康项目,也有科研型企业总部园、浙南科创小镇等科技创新项目;既有滨江TBD一期、城市核心区亮化等城市开发建设项目,也有市域铁路S3线一期、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作温州城市环境推介时,着重介绍了温州在“大产业、大空间、大交通、大环境、大机遇”等5个方面的投资前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朋友了解温州、垂青温州、投资温州,把温州当做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温馨生活的家园。

市政府检查部署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3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队检查我市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危化品领域再排查、再整治,严防严控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姚高员一行先后来到温州市金海化学品市场有限公司、温州鑫雅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温州日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仔细检查各企业危化品生产、仓储、运输、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情况,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每个环节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姚高员在检查时指出,要把危化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及时抓好整改,加大“打非”力度,确保风险在源头上管控到位。要在安全保障上舍得投入,及时维修更换损坏设备,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提高安全信息化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举报非法生产运营行为,营造全社会共筑危化品安全生产防火墙的良好氛围。

姚高员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要动真碰硬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确保每家企业、每个环节应查尽查;每个责任人要签字背书,做到检查全程留痕。要铁腕抓整改,对出现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对限期整改依然不合规的企业一律关停,对验收整改放水放行导致出现问题的负责人一律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要着眼长效,规范新建和改扩建化工项目准入,防止高风险和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紧盯清明防火、学生春游、假期交通等当前事故易发领域,切实抓好防范措施落实。

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视频会议3月25日晚召开。之后,市政府召开续会部署我市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危化品大检查工作落实,迅速开展排查,紧盯问题隐患,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破釜沉舟抓整改,不达目标决不收兵。要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大攻坚战,推动各项举措见行动、见成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参加检查并在会上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