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银保监分局推进“融资畅通工程”
发布日期: 2019- 04- 18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银行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杨冰杰 摄)

4月17日下午,温州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银行业“融资畅通工程”推进会,为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出谋划策。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服务民营企业质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创造更好的共生共荣环境。会上,温州银保监分局发布了《“五大金融”推进工作计划》,并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企业要发展,融资是关键。民营企业一直是温州金融服务的核心领域。

今年2月,浙江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温州银保监分局迅速跟进,推出落地政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温州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温州贷款余额10666.13亿元,比年初增加508.65亿元,同比增长19.49%,增速全省排名上升至第4位。

增量扩面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取得新进展

金融在稳企业、增动能特别是在服务民营企业中具有重要作用。

事实上,今年年初支持“两区”建设推进会召开后,温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拿出了许多实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深化会商帮扶机制,实现“稳预期”。今年年初,温州银保监分局结合“三服务”工作,调研走访了8家企业,深入问需、及时解难。同时,深化会商帮扶机制,成立市、县两级11个调查组,深入了解78家规上工业企业融资困难情况及具体原因,建立全市第一批用信10亿元以上的联合会商企业名单,迅速排查、分类施策、精准对接。目前已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了难关,稳定用信894亿元,切实发挥“稳企业”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切实“保畅通”。今年来,温州银保监分局连续下发金融支持“两区”建设、服务民营企业等系列文件,并按月监测、按季通报民企金融服务情况,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截至3月末,温州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17%;新增制造业贷款59亿元,实现正增长;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70亿元,占温州各项贷款新增量的43.89%,高于上年同期21.4个百分点。

三是深入落实惠企减负政策,提高“获得感”。为破解民企融资成本高,温州银保监分局建立融资成本监测制度,重点对利率定价明显偏高、利率可下降空间较大的银行机构开展督查。各银行机构用好用足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优惠政策,主动降低贷款利率。截至3月末,温州银行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利率5.39%,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同时,深化“融资畅通”工具创新,推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等无还本续贷产品60项,今年来已惠及企业和个人2.53万户,累计转贷123.2亿元,节约转贷成本约0.24亿元。

治堵清淤

“一站位五畅通”持续提高民企获得感

“尽管银行业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当前在‘五方式一平台’上仍然存在六大阻点,有待进一步改善提升。”温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企业融资在银企沟通方式、融资增信方式、贷款还款方式、信贷审批方式、同业合作方式等五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金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也有待推进。

温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进一步分析,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不仅仅是单向扩大总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补短板,如何解决结构性问题;不仅要解决资金供给方的问题,也要解决资金需求方的问题,是双向的畅通;不单单只是贷款的畅通,更应该是金融服务的畅通;不仅仅是金融机构的事,也是政府、企业、全社会的事,是一项系统工程。

“无论是从中央、省级到市级,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都是重点。金融机构一定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的政治站位。”下一步,温州银行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以推进政策、信息、流向、流程、责任“五个畅通”为重点,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温州银保监分局将运用民营经济服务质效监管评价体系,组织开展“晒比拼”活动,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机构年度监管评级等,确保各项目标落地。

一是强化“政策畅通”,解决政策传导“上热下冷”问题。在银行内部形成跨层级、全覆盖的政策传导和落实机制,加强政策转化,紧盯传导落实,确保政策落地。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企业家培训等工作,切实做好政策解读传导与企业意见反馈。

二是强化“信息畅通”,打造温州银行业信贷业务“驾驶舱”。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进银企互信和机构互动,消除银企信息不对称,解决“向谁贷”“贷给谁”“风险有多少”的融资难题。此次温州银保监分局与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进行合作签约,也正是基于这一目标,未来将实现企业工商、税务、海关、环保、司法等信息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一键式查询和共享应用。

三是强化“流向畅通”,引导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之田。以“五大金融”为抓手,引导信贷资金科学合理投放,防止资金“空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重点通过推广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深化还款方式创新、推进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等工作,引导资金高质高效对接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

四是强化“流程畅通”,提升信贷需求响应时效和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授信审批流程,科学设置审批权限,建立全流程限时办结制度。通过畅通服务方式和途径,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精准度,不断挖掘金融机构减少内部运转成本的潜力,进一步打开融资成本降低的空间,提升客户获得感。

五是强化“责任畅通”,构建“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引导各银行机构重点围绕尽职免责制度、激励考核机制、风险管理制度等方面创新出台政策制度,消除制度性安排不足的短板,从根子上解决民营企业贷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问题。(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柯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