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20条意见
发布日期: 2019- 04- 19 10: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必答题。记者4月18日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于日前正式公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审判 保障温州“两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条(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积极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为准确把握我市新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重点,聚焦“两区”建设,《意见》围绕温州实际,开出了多项“司法处方”。

根据《意见》要求,要加强技术创新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制度,根据各地产业特点,重点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围绕商标品牌保护,密切关注温州市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商标品牌纠纷,依法支持和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促进自主品牌的形成和品牌经济的发展。强化温州知名品牌保护,严厉打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

在著作权保护方面,依法加强温州文旅项目开发和教玩具、文化创意、文化博览等产业发展中的著作权保护,严厉打击盗版、抄袭等侵权行为,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温州支柱性产业。

对于商业秘密保护,《意见》要求积极探索符合侵害商业秘密案件特点的审判模式,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对于恶意侵害商业秘密行为,应当依法提高损害赔偿数额,符合入罪标准的,依法采用刑事制裁手段,严格保护权利主体利益。

《意见》提出,要依法制止不正当竞争,对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明显违背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原则,违反商业道德,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导致其他创新主体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无具体条款规制时,可以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原则条款予以审理,

此外,《意见》要求依法审理涉网知识产权纠纷,保障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妥善处理知识产权合同纠纷,促进智力成果创造运用;慎重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记者 李尖 通讯员 温萱

相关新闻>>>

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宣传周在温启幕

2018年度浙江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发布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18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温州启动2019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主题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启动仪式上,浙江高院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2018年浙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知产司法保护发展态势进行解读。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许惠春表示,选择温州开展宣传周启动仪式特别有意义。温州的民营经济发达,创新创业尤为活跃。一直以来,温州法院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围绕服务温州创新经济发展大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2017年在全省首创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司法主导、行政互动”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温州的王十朋古籍作品纠纷案入选2018年度浙江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据了解,王十朋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和诗人,在民间具有很高声望,至今仍有大量著作留存。本案系因对王十朋古籍作品进行整理出版而引发的著作权纠纷。司法实践中对于古籍整理的作品类型和可版权性存在较大争议,案件审理引起王氏后人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本案二审判决认为,应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对古籍整理作品的类型和可版权性评定赋予更大的弹性,评判古籍点校、整理的独创性不能仅从作品中的基本构成元素是否处于公共领域和具有复原古籍的意图进行抽象讨论,而应从古籍点校、整理后的成果是否体现作者特有选择与安排的角度,判断是否符合作品的独创性标准,从而鼓励更多具备较高文史知识、丰富古籍整理和考据经验的劳动者投入到古籍作品的保护、传播事业中。 (李尖 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