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教育
特殊教育
发布日期: 2019- 04- 02 15: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有特殊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含随班就读、送教上门)5115名;全市领证6—14周岁残疾儿童少年(含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多重等七类残疾儿童)3885名,入学3767名,入学率96.96%,同比增长0.02%,其中,随班就读点111个,就读学2385人,送教上门685人。新增特教资源教室11个,新建特教实训基地2个,举办特教卫星班7个,医教结合成为省和国家的试点。全市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卫星班为创新模式”的特殊教育工作格局。


全国融合教育高峰论坛 2017年1月6日—8日,由《现代特殊教育》和温州市教育局主办。中国首位特教博士陈云英等知名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及400余名特教代表参会。本次论坛是《人民日报》刊发《四问特殊教育:如何呵护“折翼的天使”》文章引起全国特教界强烈反响和深入探讨后,《现代特殊教育》联合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开展“特教中国万里行”大型新闻服务行动的首站活动。此次温州活动聚焦全国融合教育主题,探寻融合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寻求融合教育推进的区域样本。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会等5家单位作主题发言。


全省特殊教育卫星班建设现场会 2017年5月11日—12日,全省特殊教育卫星班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全省各地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老师、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特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12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卫星班建设的创新实践,开辟浙江省特殊教育走向融合的新路径,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中度残障儿童少年更好地融入普通学校教育。


特殊教育新模式 2017年,永嘉县在8所随班就读学校的基础上,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投入专项资金添置康复训练专用设备,优先安排卫星班教室及配套校园文化建设,开发基础课程、融合课程和康复课程,打造学校行政干部、教学科研、学生帮扶和社区支持4个团队,卫星班建设从1+1模式逐渐过渡到1+X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