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文化
文化产业
发布日期: 2019- 04- 02 15: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文化产业总产出848.84亿元,增加值263.19亿元,占GDP比重5.16%。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5家、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创街区26家,2家企业入选省重点文化企业40强,19家企业入选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培育名录。鹿城区、乐清市获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文化创意行业平台 2017年,温州主动对接文化企业,利用传统文化元素,组织具有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的开发生产,组织非遗产品参加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参展企业包括文化创意类、非遗工艺类、文化消费类,融入“非遗”“文创”和“时尚”等元素,主要展示温州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及文创产品,结合温州“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和各类国字号文化金名片,展示温州非遗类文化产品特色。


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整体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90余家,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机构参展,观展人数20.21万人次,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合同签约额12.6亿元。展会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活动、文化经济高峰论坛、文化项目专家策划会等活动,成为全省文化产品交易展示的重要平台,并成为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合作的平台。


文创产业开发 2017年,温州文化企业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文创产品的开发生产。苍南叶丹公司的“缬韵”主题文化创意产品、海西公司的瓷板画和高端瓷器、鸣山陶院利用蛋画技艺同现代陶瓷工艺相结合的瓷器,均在各种展会上获优秀奖项。“蓝夹缬”文人书签用品系列、茶艺用品系列在省博物馆学会举办的浙江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评选活动中,获“文创产品入围奖”。


文化产业路演评审会 2017年,温州市举办文化产业路演评审会,对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文化企业及成长型文化企业等100余家单位的路演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集聚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发展能力、可持续性、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表现能力等指标。通过路演见证温州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促进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文创街区建设 2017年,浙江省首批30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中,温州占5席,数量居全省第一。全省文创街区创建工作首场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温州“接地气聚人气显文气有底气打造形神兼备文化创意街区”和黎明92文创街区创建经验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实地参观考察黎明92、瓯窑小镇和浙南云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