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文化
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 2019- 04- 02 15: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以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为平台,引进各国优秀文化节目36场次,进行演出交流,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成为温州对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共接待来自德国、奥地利、法国等国外游客3万余人次。


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2017年,温州举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博览会设时尚文化精品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文化创客概念馆等六大展区,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特装展位150个,配套活动50余场。博览会观展人数20.21万人次,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合同签约额12.6亿元,整体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90余家,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机构参展。


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 2017年8月,温州“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意大利华校,成为瓯越文化在海外传播、交流、展示的新平台。至年末,温州“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总数增至7个。创建“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是温州推出的一项打造富有温州特色侨务文化品牌的新举措,旨在依托海外温籍侨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和文艺社团等,设立一批“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并以此为载体推动瓯越文化走出国门,让瓯越文化在海外薪火相承。


中捷文化交流活动 2017年10月,温州市开展中捷(温州)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历时2个月。中捷电影展播、捷克历史文化图片展、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音乐会、中捷音乐家交流会等活动为市民带来精彩的文化艺术。


中文教材编印 2017年,温州市编印发布《我在温州学汉语》。该书是一本短期速成汉语学习体验式教材,将温州文化与汉语学习相结合,将“口口相传”方式传承的“南拳”以中英文文字与图片的方式整理成规范学习教材,将瓯剧单独列为温州文化一章,并用中英文介绍瓯剧。该书已经作为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必修课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