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文化
文化遗产保护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04- 02 15: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有瑞安玉海楼、文成刘基庙、瓯海四连碓造纸作坊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4个,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12个,另有文保点859个。全市文物监察系统共出动执法巡查人次4737人次,巡查文博单位2603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1起,办结11起,罚没款107.6万元。完成鹿城区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直接管理15处文物保护单位),与乡镇、街道签订《文物保护管理属地责任书》166份。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技防、安防和监控等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文保单位维修管理 2017年,温州市完成517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完成文天祥祠、张璁碑亭、厉宅、寺前桥等抢修工程;完成江心寺三圣殿、永川轮船局旧址加固、夏承焘旧居等维修工程。编制泰顺廊桥、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完成沧河巷金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新增26处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工作,梳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预备名单140余处,全市省保总数114处。


文物普查与考古发掘 2017年,温州市完成第一次文物普查扫尾工作,发现有文物收藏的单位81家,全面掌握国有可移动文物数量和分布情况,共登录42287件(套)文物,建立“文物身份证”档案体系和管理体系。完成瓯海区净水社区古墓葬群清理、藤桥镇石鼓山遗址调查、肯恩大学规划区考古钻探、龙湾龙岗山遗址调查与试掘、瑞安飞云江下游先秦遗址调查与试掘等发掘工作。苍南海防遗址考古获全省2016年度考古新发现,永嘉县坦头瓯窑遗址被评为全省八大考古重要发现之一,温州矾矿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


文物保护服务中心工作 2017年,温州市制定《温州市不可移动文物重新核定工作流程》(试点),完善新形势下文物保护点、三普登录点的动态管理机制。梳理市区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1278处(其中涉及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175处),并抄告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督促开展复核、挂牌、下发名单等工作。评估鹿城和龙湾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92处,其中原址保护46处,异地保护16处,因自然损坏或被擅自拆除、专家评估后核销的30处。


非遗保护管理 2017年,温州市共有37名传承人被公布为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被浙江省社科联公布为第七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为全省首个被列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非遗馆;全年接待意大利展览馆馆长参观团、美国桥水洲大学教授团等海外参观团队16个、国内参观团队116个,参观观众总数21万余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做好卖技、渔鼓等六大项16个代表性项目26名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共拍摄视频160余小时;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一期工程,录入音像资料10000余小时,文字资料1000余万字。


文化遗产宣传活动 2017年,温州市组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文化礼堂和“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非遗)、百工百人百技展演展示、非遗学堂等主题活动和培训班200余场(次);组织20余个项目参加国家、省主办的各类非遗交流活动5次,市非遗中心获浙江非遗博览会最佳展陈奖、义乌文交会最佳设计奖,《缬韵》获最具人气非遗项目奖,黄杨木雕、瓯绣项目传承人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会上评为“新生代工匠之星”和“新生代手艺之星”。


非遗爱好者培养 2017年,温州市非遗馆接待参观观众近10万人次,在非遗馆新推出瓯窑、瓯塑、扎染等项目非遗学堂计65场次,吸引众多青少年参加,参加人数2369人。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提线木偶戏、瓯绣、竹丝镶嵌、瓯窑、米塑、剪纸等非遗传承人送赴全市各中小学校,现场展示手工技艺,举办校园活动80场,非遗学堂65场,培训中小学生非遗爱好者2369人次。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以“非遗就在身边”为主题的第四届非遗主题征文活动,收到优秀文章540篇,评选优秀获奖文章200余万字,并编辑出版征文获奖作品汇编。是年,温州市有6名非遗代表性项目“带薪学徒”通过考核,培养新一代非遗传承人300余名。


非遗项目展示活动 2017年,温州市本级开展温州鼓词、渔鼓、温州莲花等曲艺专场演出四场,观众总数2万余人次。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文化礼堂活动22场,温州市非遗项目参加第12届义乌文交会、第三届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部组织的香港“根与魂——忆江南·浙江省非遗产展”,平阳木偶戏受邀参加在克罗地亚举办的第26届扎达尔国际木偶艺术交流活动。其中,黄杨木雕、瓯绣项目传承人分别在国际非遗博览会上评为“新生代工匠之星”和“新生代手艺之星”;乐清民歌对鸟、苍南道教音乐项目获全省传统音乐非遗薪传奖,10月末采用泰顺县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复制的“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破土动工;木活字印刷、彩石镶嵌、阿红鱼丸等非遗项目被邀请上央视《家有传家宝》《探索与发现》《消费主张》等栏目。举办温州市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和“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之非遗馆专场,在市非遗馆组织“百工一条街”及提线木偶戏等非遗项目现场展演。3月,“年味温州”被评为省非遗活动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