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体育
综述
发布日期: 2019- 04- 02 17: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2017年,温州市成为全国唯一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温州市体育局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张志宏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温籍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5人获6次世界冠军(含地掷球),2人获3次世界亚军,2人获1次世界季军。亚洲冠军2人3次,亚洲亚军1人2次,亚洲季军1人1次;参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取得本市历史最好成绩,居全省第二位;举办第16届市运会。当年温州市体育局向浙江省体育局报送运动健将2名、一级运动员74人。市本级审批二级运动员302人。


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 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签约仪式。签署《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在温州市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框架协议》,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协议确定加快推进体育类社会组织培育和政社脱钩、推动社会力量全民参与全民健身事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及支持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等六方面为试点内容。试点工作期限计划三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起草《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温州市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体育场馆提供规划保障;全市各级体育社团发展到1866家,其中市级77家,在全国率先试行市级体育社团与城市社区结对开展社区健身活动,首批已签约40对,体育社团数量、质量和党建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力量兴办青少年训练机构24家,在训人数1844人,全年各类省赛上夺得111枚金牌,向省队输送102人,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承办赛事,2017年全市举行的13项全国性赛事以及全省性、全市性赛事都由社会力量参与承办;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势头良好,出台《温州市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修订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


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 2017年,根据年初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温州率先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的要求,编制《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发展规划》,12月27日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评审。围绕创建,着力推进融合发展,市体育局与市旅游局出台《关于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与温州大学合办温州足球学院、联合筹建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温州市体育记者联盟,与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体育部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并首次选派青少年足球队赴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交流培训。


温州体育改革媒体宣传 2017年,温州市体育改革文章发稿213篇次。1月17日新华社连续播发6篇《社会力量办体育之“温州样本”》系列报道,在《新华社——浙江领导参考》上刊发《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启示录》文章;《中国体育报》头版半个月三次大篇幅专题报道;《浙江日报》头版在党的十九大之前专题介绍温州发展成就时,把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作为开篇语。中新社、浙江卫视、《体坛报》《温州日报》等媒体都对改革作大量报道,温州市体育改革在全国体育系统引起广泛关注。


温州市体育记者联盟成立 6月16日,温州市体育记者联盟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温州奥林匹克大酒店举行,来自温州本地媒体、驻温媒体和相关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记者、编辑等近百人参加成立大会,这是全省首个体育记者联盟。大会选举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为联盟首任主席,吕建海为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