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第一大城中村上田村撤村改社区
发布日期: 2019- 04- 22 10: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是大好事啊!我们村民成了居民,原来的钱袋子还是鼓鼓的,以后还能享受到市民待遇!”4月21日上午8时许,原本安静的锦东家园变得熙熙攘攘,73岁的鹿城区南汇街道上田村村民贾永林满面笑容,在投票箱内投下了同意上田村村改社区的神圣一票。他的邻居朋友们也不约而同地在选票的  “同意”一栏里打上了“钩”。

当天,这类似的一幕还发生在上美小区和上田小区。这是我市第一大城中村上田村村改社区的表决大会。

“本次表决高票通过!”中午,在上田村村委会会议室,监票人宣布的这一结果,让不少在场村民鼓掌叫好。今后,有着近70年历史的上田村将被撤销,其社会事务纳入社区管理,6535名村民转身变成居民。作为市行政中心所在地,这个城市中心区人口最多的第一城中村正式告别了历史舞台,成为温州城市发展史上的生动注脚。

翘首以盼,村民变居民——

可享更优的城市红利

一枚印有“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上田村村民委员会”的大红印章,光荣退休了。这,不仅是工作人员的努力成果,更是村民们的心声。

今年3月,我市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上田村村改社区的方案被提上了日程。该村位于市行政中心区,由梅宅、黄宅、上田三个自然村组成,东至汤家桥路,南与瓯海林村交界,西至惠民南路,北至市政府,土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

“这个村很大,人口也多,工作开展起来相当不易。”在南汇街道驻村领导蔡峰看来,要做好这六千余人的思想工作,必须举全街道之力,发动更多群众。

刚开始“出师不利”,非但村民们不予理解,一些村干部也顾虑重重:“我们的村没了,待遇会不会变没了?资金资产会不会受影响?”  在街道工作人员耐心地答疑解惑后,村干部们达成了共识,“得把这项好政策好好说给村民听!”

“您放心!你们享受的待遇不会变,分到的资产份额不会变,以前签订的合同也都不会变……”  上田村党总支书记贾静武总会约上几名村干部,在村民聚集多的地方,听听意见,讲讲政策。有时候你一言,我一语,三个钟头就过去了。“最近电话也很多,都是村民打来问问题,所以他们的号码我都会背了。”

村民们最关心啥问题?“我最担心孩子的入学问题。”村民施春燕同记者分享了昔日的疑惑,“上田村村民子女享有一些就学政策,不知变成居民后,这个福利会不会没了。”为此,她和众宝妈问了好多遍,在确认答案后才放宽了心。还有许多村民,最牵挂的是村集体资产,得知自己的切身利益不受影响,还能享受到医疗、居家养老等更加优质的城市居民待遇,心里便豁然开朗,还加入了宣讲队伍,翘首期盼能够快快从村民变居民。

这一个月来,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带着宣传册上楼入户,把“六不变三优先”政策讲清讲透。不仅如此,他们还发动周边村改社区成功的村民来讲解,很多前网、划龙桥等周边村的村民与上田村有着亲戚朋友的关系,这让“疏通”工作“亲上加亲”,效率大大提高了,收获民心一片。

沧海桑田,89个城中村将变社区——

加快融入城市治理体系

“真是沧海变桑田啊!”在票决现场,南汇街道党工委委员任超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他眼里,上田村的变化是温州城市建设发展的缩影。

自1993年至2017年,该村全面完成征地2600余亩,房屋拆迁60余万平方米,完成了市府路、府东路、锦江路、世纪广场、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等众多城市中心区重点工程建设。虽然几经波折,却不负众望。如今的上田村从“脏乱差”变成了“美如画”,高楼林立,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这其中,村民们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们也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比如入住的上田小区是全市最好的学区房之一,入住的大公馆是城市中心区品质最好的小区之一。

“其实村民的生活圈子早已城市化,唯独被户籍所累。”任超超认为,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也越来越不适应于城市发展,不利于这一群体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村改社区有助于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是城镇化发展的具体表现,也是公共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上田村村改社区完成后,社会事务将由社区承接管理,集体经济管理职能将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继续履行。同时,该村经济合作社将建立党组织,负责党员管理。南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交接工作,把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问题解决好,为‘新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拆除城中村,是空间形态的重构;撤村设社区,则是推动基层组织、管理模式、活动方式、文化观念发生实质性转变,让城中村的市民更好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几年温州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城市的空间形态、居住形态、产业形态、社会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通过撤村设社区,对基层治理体系进行重构,有利于推动城市健康发展。据悉,目前,中心城区204平方公里建成区有城中村129个,已经拆除108个,今年将基本实现“清零”。此轮村规调整中,鹿城、龙湾、瓯海三区列入村改社区的有89个,目前已经通过表决的有24个。(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