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近五年我市产后访视率均超全国水平
发布日期: 2019- 04- 22 10: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包佳佳 字体:[ ]

产后访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孕产妇保健和0~6岁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社区卫生应于产后3~7天内到产妇家中提供产后访视,为正常产妇做产后42天健康检查。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2013~2017年全国产后访视率分别为93.5%、93.9%、94.5%、94.6%、94.0%。而据温州市妇幼保健所数据显示,近五年我市产后访视率均达97%以上,2017年最高(97.59%),2015年最低(97.17%),2018年较上一年降低0.17%;就地区而言,泰顺在2015年产后访视率最低(95.66%),其次为经开区仅95.97%(2018年),但各地产后访视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产褥期是指产妇分娩结束到全身各系统(乳房除外)恢复到非妊娠状态,一般约6周。产褥期保健是孕产期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产妇从分娩结束到产后42天进行的服务和指导,目的是提高产妇自我保健意识,传播母乳喂养及科学育儿知识,有利于产妇康复,提高新生儿的生存质量。

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后访视服务适宜技术,可有效降低围产期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死亡率,保障产妇和新生儿健康。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后访视率,保证产后访视的质量和应用效果是我市妇幼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点:加强健康教育管理措施,提高产妇对产后访视的重视度和关注度,改善孕产妇及其家属对产后访视健康检查的态度;督促各大产科医院指导产妇填写准确的产后休养地址,建立完善的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制订和统一产后访视的内容,并规范产后访视的执行规程,提高访视人员的综合素质,如瓯海区和龙湾区已建立产后访视标准化队伍,配备统一的服装、工作证和访视包,有效地避免了漏访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