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全面完成649个村规模调整
发布日期: 2019- 04- 23 08: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黄琴琴 金朝丹 字体:[ ]

4月22日上午,永嘉县200名新村(社区)干部“第一课”在永嘉县委党校开班。当天,永嘉县在完成649个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的第一时间,以并村并心为抓手,开启新村融合发展新篇章。

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以来,永嘉县创推前期“工作七法”,对所有村(社区)调整方案实行三堂会审,通过召开千人大会、专班外出发动、逐村入户动员等方式层层宣传发动等,确保做深做透前期。

在此基础上,打好实战环节“稳局十招”,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帅督战、领衔包干,91名机关干部分赴一线开展点对点脱岗攻坚,组建“一把手”微信工作群实行每日一报送、每日一研判,实行重点问题全程督办、限期清零等做法,推动该县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又稳又好又快完成。不到30天时间,该县全面完成649个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表决平均参会率、赞成率均达98%以上。

如何看待当前农村发展形势?如何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如何当好新村的“当家人”?在开班动员大会上,永嘉布置了创成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等“作业”。

“‘上课’是为了让新干部尽快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加快新村(社区)融合发展。”永嘉县村调办常务副主任滕翀敏介绍,该县从着手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以来,就同步考虑谋划“后半篇”文章。为此,该县制定实施了《新村(社区)融合发展十条激励举措》,及时兑现农民建房指标、学区调整、奖补资金等惠民政策;制定出台《新村(社区)规范化运行手册》,全面理顺四套过渡性组织运行问题;建立县乡两级村集体资产融合专项奖补制度,由县财政拨款3000万元,助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

参加培训的金溪镇原下徐村党支部书记邹庆建备受鼓舞,他表示,村规模调整后,当地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发展,有信心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新村成立后,如何更好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在新村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村庄规划等方面出实招妙招,推动融合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落地见效,干部是关键。为增强新干部本领,为期两天的培训,还设置了党性教育、组织运行、财务规范、宗族宗教、党风廉政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