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智能化技改改出“乐清经验”
发布日期: 2019- 04- 23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台邦电机工业集团的智能工厂内,企业自主研发的机械臂正在进行自动磨齿轮作业。(卢静 摄)

机械手臂自动运作、一条生产流水线仅三五个工人、从生产到供应实现数据化……温州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4月22日走进乐清,先后赴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合兴集团等工业企业实地考察,交流“智能化技改”的发展经验。

去年以来,乐清市政府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以技术改造为重要抓手,鼓励和驱动企业投入智能化技改,实现企业技改项目212个,其中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48个,是过去两年总和的近两倍,今年一季度企业意向技改项目251个,已立项的1000万元以上项目32个,实践出智能化技改“乐清经验”。

智能工厂实现“无人值守”

位于乐清经开区纬二十路的台邦电机集团厂区内,一台台进口设备整齐排列,一双双机器人的“手臂”在有序运作着,装配车间的工人只要在生产线前端的电子屏幕前“点”几下,就能轻松完成工作。

“我们拥有6000多种产品,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标准,多年来逐步代替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同类产品。”台邦集团总工程师周立民指着一台“传动行星减速电机”介绍道,这台减速机能随着太阳同步转动,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企业对技改投入的“舍得”。

周立民说,企业里配备了2000多台(套)行业领先的设备,从美国HAAS、日本卡西富基、德国克林贝格等企业引入,价值一两百万元到近千万元不等。近三年,公司技改累计投入达1.38亿元,相应的公司产值增加了2.1亿元。

在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条长生产线只用五六个技术人员站着“看守”。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叶灿阳告诉到场来宾,企业生产线已经经历了三代“蝶变”,从原先一条线60人减少到6人,今年还将进一步减少到4人,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我们要做到解放手、解放眼、解放大脑,也就是‘去掉’一线工人、检验员,最终是技术人员。”叶灿阳说,他们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实现自动化率100%,并推进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而在当天参观的企业中,不少企业的部分生产线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

国际大牌青睐“乐清智造”

传统的技术改造以设备更新换代和企业“机器换人”为主,而在乐清工业企业中,已经逐步从硬件向软件,从线下到“云端”的升级。在设备更新升级的基础上,生产管理和组织方式也产生了巨大变化,也更注重工业软件应用和自主研发。

作为浙江省“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省级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合兴集团在智能化技改上迈出了大步。近年来投入5亿多元购置工业机器人、高端注塑机、自动流水线等先进生产线和检测设备,使质量损失率下降20%,减少车间用工需求350多人,产值提升40%。“一条生产线45个工位,只要2个人,人均产值达60万元。”集团总裁蔡庆明说,除了“机器换人”,企业还参与自主研发,自动流水线70%以上是自主开发,去年还实现了仓储物流的智能化改造,产品与欧美等国家同台竞争,为诸多国际汽车品牌提供服务。

温州神一轴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也专注于技术改造,累计投入近1亿元,2018年投入的技术改造项目今年初全部投产,预计产值将增加5000万元。三菱、日立、东芝等国际知名企业都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

政府“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技改

“政府的帮助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叶灿阳的这句话,在考察的几家企业经常被提到。

为了鼓励和驱动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改,乐清市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技改新八条”,对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改项目,分别给予15%、18%、20%的补助,补助金额连续三年增长近50%。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今年已分4批配套财政存款2.67亿元,撬动各银行对117个技改项目放贷29.7亿元。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多家企业都在推进新厂房的建设或搬迁工作。对于因为技改需要进行空间拓展的企业,乐清市还出台了支持老旧厂房改造、闲置产房盘活等多项配套措施,已腾出200多亩用地空间,为14家企业匹配到合适厂房。

“智能化技改要算好政府绩效和企业效益‘两笔账’。”乐清市市长方晖说,对政府而言,技改补助能带来税收增长;对企业而言,技改投入能增加产出效益。

企业智能化技改是“机器换人”的升级版,智能化技改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精益化生产。企业技改的方向对不对,成效好不好,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类服务机构的共同助推。(记者 邵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