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构建立体化育人课堂
发布日期: 2019- 04- 24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台上,投影屏里播放着矮人松糕、长人馄饨;台下,同学们热烈讨论对这些特色小吃的认知。4月23日上午,一堂由温州市建设小学带来的《家乡物产养育我》公开思政课在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举行,由此拉开了鹿城区思政课程建设、学生研学实践工作推进会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认识和社会实践能力,鹿城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开展中小学“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工作,构建立体化育人课堂。

在思政课程建设、学生研学实践工作推进会现场,温州市建设小学和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先后带来精彩的思政课现场教学,相关教育领域专家也在现场做主题演讲,分享自己的观点,为打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频出妙招。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鹿城区各中小学和相关单位,将通过提升思政学科教学质量、组建思政学科教研组、建设思政课资源库、提升思政教师素养、充分使用研学平台、扩大研学实践参与面、开发研学精品课程、完善研学实践评价、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等多个举措,推进青少年儿童思想政治课程建设。

同时,通过课内课外教学活动相结合,将孩子们从一方小小的教室带进丰富多彩的社会大课堂,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道德品质。也让老师们深刻认识到,思政课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