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人物
温州人在全国各地
发布日期: 2019- 04- 03 15: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温州人在北京 2017年3月23—27日,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拉乔纳里马曼皮亚尼纳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率团访问中国。26日,温州市中非商会作为中方主办单位与马达加斯加总统府、外交部、经济发展局和驻华大使馆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中国—马达加斯加工商领袖峰会”,埃里·拉乔纳里马曼皮亚尼纳总统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说,温州市市长张耕、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马达加斯加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刘杰分别在峰会上致辞。温州市中非商会会长许开裕主持该次峰会。

4月25日,“温籍青年同馨汇”在北京举行。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书记林小露等出席,北京温州商会、温州市中非商会及京津冀地区各行业温籍青年代表先后发言。该次活动由温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主任陈海鹏主持召开。“温籍青年同馨汇”为温州市统战部着力打造的“同馨”系列活动品牌之一,另有同馨智库、同馨助力工程、同馨思享汇、同馨志愿队、同馨学苑等,旨在汇集一群视野开阔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交流与合作。

6月8日,北京温州商会接待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社会保守政策中心中国部主任NovikovDmitrii、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主席顾问秘书PetriaevSergei、圣彼得堡工商会副会长MorozAnton一行来访,双方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两国商会及企业间的友好往来、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等问题举行座谈。会上,北京温州商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会签订合作协议,涉及石油化工、天然气和房地产等领域。


温州人在河北 2017年9月8日,张家口温州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张家口市举行,河北省商会会长黄建厅、秦皇岛市浙江商会会长宋炳方、邯郸市温州商会会长马正杨等各地温州商会会长到场祝贺。张家口温州商会成立于2007年,其商会会员在当地创办企业近600家,涵盖房地产、矿业开采、电气工程、家用电器、餐饮服务等20余个行业。

10月15日,河北省浙江商会成立10周年暨石家庄温州商会成立18周年庆典在石家庄举行。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执行会长郑邦良,河北省域各温州商会会长及各地温州商会代表、浙商代表500余人出席。会上,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温州商会签订京津冀战略合作协议。石家庄温州商会(原石家庄浙南商会)成立于1999年,商会会员主要从事房地产、品牌服装、鞋业代理、珠宝、物流仓储、装饰工程、市场开发等行业。在石家庄,温商创办的企业每年上缴税额逾30亿元,安排就业近10万人。 


温州人在河南 2017年1月3日,郑州温州商会举行2016年会暨2017新春团拜会,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新,河南省外地驻豫经贸机构协会秘书长连捷及省市区有关部门人员、在豫温商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友好人士500余人参会。郑州温州商会成立于1999年,会员单位遍及全市各行各业。常年在郑州的温籍经营者近8万人,商户1.8万余家,带动本地就业50余万人,其经营项目涉及轻工业产品加工制作、发电机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服装鞋业、皮革加工、通信器材等。

12月16日—17日,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举行,来自全国的知名手外科专家为11名先天性手部畸形的贫困患者施行免费手术。该次活动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温州市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郑州市温州商会协办。活动期间手术费用由郑州温州商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其中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捐助10万元,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捐助8万元。“大拇指工程”于2016年6月在温州启动,是继“明眸工程”“微笑工程”之后温州市第三个面向全国的助医慈善公益项目,旨在为各地先天性手部畸形的贫困患儿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温州人在山西 2017年12月31日,山西省浙江商会、山西省温州商会暨在晋所有地市浙江、温州商会2017年会在太原市举办,山西省及各地主要媒体、商会会员及兄弟单位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朱建云到会致辞,并为“在晋温商党工委”“在晋温商新生代联合会”授牌。其间,山西省浙江商会、山西省温州商会、太原市温州商会向太原市慈善总会捐赠物资价值95万元。该活动由山西省浙江商会、山西省温州商会牵头,太原市温州商会、大同市温州商会、阳泉市温州商会等19家在晋的温州商会共同举办。在山西约有35万浙商人士,其中温商8万余人,办有企业6000余家,涉及机电、服装鞋帽、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餐饮服务等行业,为50余万人解决就业问题。


温州人在江苏 2017年4月9日,南京市温州商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第六届轮值会长交接仪式,陈贤兴就任轮值会长。原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蒋裕德、商会理事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南京市温州商会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南京温州经济促进会,是全国近300家温州商会中最早成立的商会之一。该商会由在宁经商、工作的5万余名温籍人士组成,会员主要从事房产开发、建筑、教育、汽车、通信、服装、餐饮、旅游等行业。

4月9日,接力温州·全国新生代温商企业家论坛暨2017年“烟花三月扬州行”活动在扬州召开。该活动由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扬州青商会、扬州新生代温会联合会承办。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克胜,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及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助理黄健南等两地相关官员出席,江苏省域内温州商会会长、全国各地新生代温商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上,江苏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举办首届执行会长轮值交接仪式,吴招贵就任第二届执行会长。该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旨在为南京、扬州、南通三地新生代温商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7月15日,南通市温州商会举行会馆成立仪式。江苏温商新生代联合会第一届执行会长、扬州温商新生代联合会会长吴招贵,温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相关人员,南京温州商会、苏州温州商会及各地温州商会代表、媒体人士百余人出席。南通市温州商会前身为南通市浙温经济贸易协会,会员企业主要从事建材、纺织、服装、电器、装饰、药品、餐饮、房地产、物流等行业。在南通的温商近4万人,形成南通地区最活跃的外来商帮之一,在当地投资总额逾650亿元,年利税逾10亿元。

12月16日,南通市温州商会主办的全国温商民营经济发展创新高峰论坛在南通市举行。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赖晓华、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虎、南通市政协原主席王德忠、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闻斌、全国各地区温州商会会长及典型温商代表等700余人参会。期间,江苏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举行第二届执行会长轮值交接仪式,南通市新生代温商联合会黄晓凡接任轮值会长。


温州人在福建 2017年3月3日,福建省温州商会成立一周年庆典暨2017福州市温州商会年会在福州举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玉明出席并致辞,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朱建云及福建省域各温州商会会长及代表出席。在福建温商近18万人,创立有大小企业数万家,经营商品数万种,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福建省温州商会是温州市成立的第10家省级温州商会,由福州、厦门、漳州等11个商会组建而成。

4月19日,泉州市温州商会旗下实体企业温商百特汇运营中心开业,泉州、浙江两地相关官员及驻泉友好商会代表到场祝贺。温商百特汇运营中心由泉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刘志康创立于2014年7月,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投资逾千万元,旗下有子公司3家,分别为泉州温商百特汇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温商百特汇传媒有限公司、泉州市星晨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4月26日,福州市温州商会物贸部、福建省新生代贸易有限公司启动组建仪式。该物贸部由福建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虞信淼倡议成立,福州、宁德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抱团组建,旨在为会员企业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将福建省11家地市温州商会、3000余家会员企业和合作单位与外围市场销售终端紧密联系,减少中间环节,并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之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大覆盖营销。

5月16日,三明市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成立,洪万植就任首届会长。三明市相关部门官员、福建省温州商会会长毛海渊、福建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虞信淼及福州、宁德、南平等地新生代温商代表参会。温州市招商局代表为三明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授牌。该会是继福州、宁德、南平之后,在闽新生代温商组织的第四个地级市联合会。

6月10日—11日,由泉州市温州商会主办的“武王传奇国际搏击王争霸赛(泉州站)”在侨乡体育馆举行,中国、俄罗斯、巴西、泰国、乌克兰、西班牙、法国等国家的职业选手参赛。“国际搏击王争霸赛”系列赛事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是国际武术界最高级别的大型赛事之一。该届赛事由泉州市体育局指导,泉州市温州商会、武王传奇品牌联盟、泉州南少林寺武僧团主办,是福建省首次举办的国际系列赛事。其宗旨是以竞技运动为载体,在经济、文化、竞技武术等诸多领域促进当地县市体育产业和旅游经济发展。

12月12日,第六届福建省域温州商会会长论坛暨宁德市温州商会成立10周年庆典大会在福鼎召开。该论坛由宁德市温州商会主办,福建省温州商会、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10个地市温州商会协办。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副秘书长叶剑平、宁德市统战部部长林鸿、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刘登健等相关官员及福建省浙江商会、宁德市浙江商会等友好社团代表300余人参会。宁德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7年,有会员企业近200家,涉及工业制造、房地产、商贸、餐饮、酒店等行业。

12月28日,厦门市温州商会举行20周年庆暨厦门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成立大会,温州、厦门两地官员及各地友好商会代表400余人参会。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出席并致辞,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朱建云向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授旗。会上,厦门市温州商会向福建省扶贫基金捐款50万元。该商会成立于1997年,是厦门最早成立的异地商会,前身为1995年组建的厦门温州企业家联谊会。在厦门有温商3万余人,开办企业500余家,涉及电子、化工、五金、服装和房地产等领域。


温州人在湖北 2017年1月9日,以“同心同力,携手共赢”为主题的武汉市温州商会2017新春联谊会暨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武汉市举行。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李记泽,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执行会长郑邦良,湖北省域内各温州商会会长及代表出席。在武汉有温商17万余人,创立企业3000余家,遍布商贸、物流、机电、服装、金融等领域,在当地机电、印刷等行业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

7月28日,湖北省域温州商会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市召开。该座谈会由温州市副市长汪驰主持,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等考察团成员出席,湖北省域武汉、宜昌、荆门、襄阳、荆州等温州商会会长及企业家代表30余人参加交流。

11月27日,新民营经济招商大会·全球温州商会专场在武汉举行,全球主要温州商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参会,湖北省委副书记陈一新、武汉市市长万勇出席活动。活动期间,温州市中非商会会长许开裕、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陈志远、香港温州工商会会长陈瑛、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等6名温商获聘武汉招商大使。该活动为武汉市系列招商大会中的第三场,现场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额1203亿元,涉及创新创业、总部经济、智能制造、时尚创意、教育文化等领域。截至当日,温商企业家全年在武汉签约投资总额逾2000亿元。

11月27日,以“全球温商·荆楚情怀”为主题的武汉市温州商会20周年庆典在武汉举行。温州、武汉两地相关官员,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代表、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代表及外省市驻武汉商会企业代表等出席。庆典现场成立湖北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武汉市温州商会成立于1997年,长年致力于协助政府招商引资,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武汉和温州的合作交流。


温州人在湖南 2017年1月5日,郴州市浙江(温州)商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暨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戴晓荣当选会长。温州市相关部门代表及湖南省内各温州商会代表到会祝贺。郴州浙江(温州)商会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热心参与慈善事业,其会员主要从事矿产、电器、五金、眼镜、服装、餐饮娱乐、食品加工等行业。

2月26日,湖南省温州商会举行湖南省温州商会党委授牌仪式暨长沙市温州商会换届庆典。湖南省各部门相关官员及湖南省域各地温商代表400余人出席。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为湖南省温州商会党委授牌。湖南省温州商会是该省首家以湖南冠名的地市级异地商会,并是当地省级异地商会中首家成立党委的商会。

3月6日,长沙市温州商会召开2016年年会。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叶宋孝等相关人员出席。长沙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2年,是当地成立的第一家异地商会,设有食品、服装2个分会。该商会有会员单位1000余家,在湘从事行业主要包括房地产、汽车配件、低压电器、食品、服装、灯具等。


温州人在江西 2017年10月28日,江西省萍乡市温州商会成立,童金松当选首任会长。萍乡市政府、市商务局、市工商联有关人员,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兄弟商会、合作企业、新闻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该商会旨在增强当地温商凝聚力和影响力,并推动温州与萍乡两市经济合作交流,至成立当天,有会员单位152家。

12月26日,江西省新余市温州商会成立,曹勇当选首任会长。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市招商局副局长叶宋孝等相关人员出席祝贺,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高平、市委秘书长李新华为商会授牌。该商会旨在为当地温商搭建交流平台,并在维护会员权益、沟通信息、合作创业等方面提供服务。新余市温商109人加入该商会,主要从事建筑建材、五金机械、电子电器、塑料制品、家具制造等行业。

12月29日,九江市温州商会举办2017年年会暨成立一周年庆典。九江市人大、九江市政府相关人员、该商会会员及各友好商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上,商会会长蔡碎民作年度工作报告,并为慈善公益优秀企业及先进会员企业颁奖。


温州人在山东 2017年1月9日,枣庄市浙江商会举行十周年换届庆典暨“浙商枣庄行”经贸洽谈会。温州市、枣庄市两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及各地浙商代表、友好商会代表等400余人参会。会上成立枣庄温州商会,吕金朝(枣庄市浙江商会会长)当选首任会长。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朱建云与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陆建林共同为该商会揭牌。枣庄市有浙商3万余人,以温商群体为主,多从事市政建设、地产开发、机械制造、汽摩配、能源物流等行业。枣庄温州商会旨在进一步整合在外温商资源,形成地区合作新模式,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4月23日—25日,“知名温商走进东营”投资、考察、洽谈活动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全国各地及海外温州商会代表约200人参加,并与东营市市长赵豪志、副市长冯艺东等政府人员会见。该活动由山东省温州商会与东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营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东营市工商联、东营市浙江商会、东营市温州商会等单位联合承办,旨在寻求产业合作与发展商机,吸引更多温商投资东营。在东营的温商约1.5万人,创办温籍企业1200余家,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机械制造、化工、农牧、建筑装饰、金融投资、现代物流批发等行业。

4月27日,青岛市温州商会与青岛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联通总经理司书国、党委书记陈会东,青岛市温州商会会长麻海东及2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仪式。根据协议,青岛联通承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发挥优势,为温州商会及所属会员单位提供整体的通信服务解决方案,并为各企业提供办公环境智能化及信息化业务推广等服务。

11月25日,山东省温州商会成立二周年暨济南市温州商会十周年庆典大会召开。鲁温两地政府相关部门、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及山东省内友好商会代表等800余人参加。同日,山东省温州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济南市温州商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召开,旨在推进购买商会永久性办公物业等相关事务的“温州会馆筹备组”成立。山东省温州商会有会员8000余家,投资产业遍布山东省150个区县,投资总额逾5000亿元。该商会自2015年8月成立后,致力于搭建在鲁温商与政府合作交流平台,凝聚在鲁温籍企业家力量,促进省内各地温州商会的融合发展。山东省有温商20余万人,形成当地规模最大的异地商帮之一,其中活跃在济南的温商就有6万余人,涉及商贸、房地产开发、建筑、机械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

12月9日,临沂市温州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王焕汉就任新一届会长。临沂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当地兄弟商会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等数百人出席。会上,王焕汉代表临沂市温州商会与莒南临港物流园区签订浙江温州工业园意向书。临沂市温州商会于2010年10月成立,是全国第189家异地温州商会,旨在促进当地3万余名温商交流合作、共享资源,其会员企业涉及电器、房地产、商贸物流、印刷包装、食品加工、服装、餐饮娱乐等领域。

12月17日,以“党旗引领谋发展·温商聚力创新篇”为主题的青岛市温州商会15周年庆典暨六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出席致辞,全国各地商会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会上,青岛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揭牌,叶际听就任首届会长。青岛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2年12月,有会员企业400余家,主要从事纺织服装、电器机电、建材装饰、宾馆餐饮、房地产等领域的经营。


温州人在广东 2017年2月25日,2017世界温商深圳峰会暨深圳市温州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深圳市召开。该峰会由深圳市温州商会主办,温州市招商局与中国品牌领袖联盟协办。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全球各地知名温商及温州商会代表等1400余人参加活动,并共同发布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世界温商深圳共识》集体宣言。当晚,深圳市温州商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沙胜昔连任会长,100余名理事会成员集体就职。在深圳发展的温州人有10万余人,创办企业5000余家。深圳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7年4月,拥有会员单位近千家,会员企业覆盖房地产、机电、电子、印刷、通信、服装、手表、投资等行业,是深圳市最具影响力的异地商会组织之一。

5月14日,由粤港澳温籍女性商界人士组建的“瓯兰家人荟”(简称瓯兰荟)在广州举行成立大会,广州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广州章光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慧出任首届会长。瓯兰荟是全球第一个专属温州女性的商业协会,旨在打造温籍女性商人交流和发展的高端平台,鼓励女性走到台前展示自我。

5月19日,“冠业电子·第二届珠三角温商高峰论坛暨惠州市温州商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惠州市举行。该论坛以“正心诚信团结共赢——发展实体经济共筑海绵惠州”为主题,开展系列经济专题演讲与对话,探讨当代实体企业的发展战略。全国各地及海外温商精英代表、兄弟商会高管、珠三角知名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媒体人士700余人参加活动,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参与交流,涉及电力、房地产、服装、电子、五金、塑料、化工等行业。该论坛结束后,惠州市温州商会举行第三届换届大会,吴宝玉当选会长。


温州人在黑龙江 2017年11月12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章国龙当选会长。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副秘书长王婷等相关人员出席。会上成立齐齐哈尔市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与黑龙江省浙江商会齐齐哈尔分会。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5年5月,是当地首家异地商会,会员主要从事机电、电缆、服装、食品、机械、泵业、五金工具等行业。


温州人在广西 2017年12月1日—3日,2017“一带一路”温商南宁峰会暨南宁市温州商会第四届换届庆典在南宁市举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执行会长郑邦良、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叶军,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代表及东盟国家侨商代表等7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论坛上,南宁市官员作投资与发展环境情况介绍,温州市招商局作招商引资(温商回归)推介,并举行“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温商)创新研究中心成立授牌仪式。期间,南宁市良庆区政府与温州商会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并签订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五象新区教育电商平台暨教育电商孵化器项目和委托招商服务协议。2日,南宁市温州商会举行第四届换届庆典,李成催当选会长。商会向良庆区捐赠扶贫产业基金100万元,并向当地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教育设备。南宁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4年10月,有会员企业近千家,是广西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之一。


温州人在上海 2017年3月5日,上海温州人才联谊会举办新春温籍乡贤专场活动。活动现场,“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温州人才联谊会文化基地”揭牌成立。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并致辞,50余名在沪温籍人士参与交流。该联谊会成立于2015年1月,以“聚集人才、联谊交流、服务家乡、助推发展”为宗旨,吸纳各行各业在沪温籍人士200余人。在上海有温籍人士40余万名,分布于金融、医疗、教育、科研、文化、艺术等领域。

3月25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上海眼视光眼科医院一期项目揭牌及试运营仪式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举行。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执行会长郑好、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医务分会副会长陈廷、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副院长丁罡、美国新英格兰学院副院长RobertDimartino等出席活动。上海眼视光眼科医院由温州医科大学、上海张江集团、美国BascomPalmer眼科中心三方合作筹建,是落户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的首个非沪国家级顶尖专科团队。

5月6日,以“中国梦·青年梦——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年会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近400人出席。该活动由共青团浙江省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共青团温州市委指导,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主办,均瑶集团、吉祥航空、华瑞银行协办,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国浙商理事会、浙江青年企业家协会、上海青年企业家协会支持。论坛现场宣布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新增副主席名单,并同步举行上海温州青联卓越贡献奖颁奖仪式。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7月,是以在沪温籍青年精英人士为主体的社团组织,是国内首个跨地域联合领导的青年联合会。

9月21日,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温州商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中共奉贤区委统战部部长包蓓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建国、区政府副区长顾佾等相关部门人员,上海市各大银行分行负责人,温州各地区在沪兄弟商会和友好商会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会议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上海泰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华当选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温州商会成立于2008年7月,以“凝聚乡情、合作共赢、发展企业、回报社会”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为会员企业在融资、招工、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帮助。

11月27日,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召开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浙江省侨联原主席王成云,沈阳军区原副政委潘瑞吉,上海警备区副司令蒋忠良,浙江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主任朱绍平,温州市委原副书记陈艾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上,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与广州温州商会签署紧密型战略合作友好商会协议。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于2015年10月注册登记,前身为1999年成立的浙江省驻沪企业协会温州工作委员会。该商会于2017年8月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完成规范化评估现场评审的地市级商会,有会员企业近500家,经营行业覆盖金融、教育、房地产、服装、机械制造、印刷、市场等领域。


温州人在四川 2017年12月30日,四川省温州商会成立20周年庆暨第八届年会庆典在成都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温州市委、阿坝州政府和四川省司法厅等有关人员,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苏新、四川省温州商会会长何必奖及全国各地新生代温商代表出席活动。会上,四川省温州商会举行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仪式、执行会长交接仪式和表彰仪式,并与阿坝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温州商会成立于1997年,有会员15000余名,涉及印刷、服装、电器、房地产、通信设备等30余个行业。


温州人在陕西 2017年1月10日,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市温州商会2016年会在咸阳市举行。同日成立陕西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和咸阳温州商会,肖云甸、周海英分别当选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助理黄建南、咸阳市政协主席贺书田、温州总商会秘书长郑邦良等政府人员,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代表、温籍企业家及媒体代表等800余人出席。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朱建云为陕西省温州商会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授牌。陕西省温州商会成立于2014年10月,由西安、商洛、宝鸡等6家地市级温州商会组成,有企业会员单位2000余家,涉及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矿产资源、信息技术、文化传媒等20余个行业。咸阳温州商会由在咸阳的温州企业家发起组织,有理事单位80家,会员单位180家。


温州人在贵州 2017年6月26日,温州侨品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跨境电商智能购物体验中心开业仪式在贵安综合保税区举行。该中心由文成籍温商朱国栋开设,是贵州首个跨境电商智能购物体验中心,旨在利用贵安新区的数据资源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侨品汇”成立于2015年5月,在侨乡文成和泰顺先后开设2家线下体验中心,主要通过整合国外品牌与产业链,采取“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将欧洲产品引进国内并实现同质同价。


温州人在新疆 2017年3月10日,首届新疆商业发展新趋势论坛暨德汇新天地开业倒计时200天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乌鲁木齐市政府官员、新疆各地商界代表与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活动。参会的政商界精英就经济战略、企业转型、未来商业发展趋势等相关课题展开交流,新疆温州总商会名誉会长、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德汇集团)董事长钱金耐解读德汇新天地设计理念。德汇新天地由德汇集团投资建设,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是集甲级写字楼、时尚购物中心、SOHO公寓、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项目,旨在打造全疆首座体验式城市生活中心。

4月21日,“尼雅特色小镇富民小区”开工奠基仪式在和田地区民丰县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区党委、自治区工商联等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新疆温州总商会会长郑茶妹、新疆发展商会会长孙广信及各地温州商会代表、媒体记者等260余人出席活动。该惠民项目由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实施,计划分2期工程建设住宅2000套,配建学校、商业等配套设施。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末由新疆温商(海大集团)注资5000万元成立。

5月19日,“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同创城”奠基仪式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自治区纺织办副主任买买提·依米提、开发区委书记陈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疆温州总商会会长郑茶妹及各地温州商会代表、媒体记者等数百人参加活动。“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同创城”项目由新疆天山同创实业有限公司开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政府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引入全球先进智能购物概念,联合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旨在打造西北地区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该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圈内,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将带动2万余人就业。新疆天山同创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股东单位以新疆当地知名浙系企业代表为主,董事长潘大利是新疆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

5月31日—6月2日,2017疆温商拜城产业对接会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举行。阿克苏地区党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拜城县委书记秦加友、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张洪等政府人员,新疆各地温州商会负责人及温商代表近百人出席。会上,温州市援疆指挥部负责人向与会温商介绍拜城的资源禀赋和创业机会,鼓励温商投资发展。拜城县天然气、煤炭等八大类矿产资源丰富,有“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之称。活动期间,新疆温州总商会执行会长吴建平代表在疆温商与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成骞签订服务对口援疆三年合作框架备忘录。

12月8日,新疆温州商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同时举行新疆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授牌仪式,新疆地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项余蒙就任首届会长。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局、自治区工商联、乌鲁木齐市工商联等部门官员,全国温州商会总会专职秘书长王婷与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苏新、新疆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代表、各兄弟商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新疆温州商会于2006年1月成立,是维吾尔自治区最早成立的异地商会之一,长年致力于为在疆的温商企业服务。


温州人在内蒙古 2017年8月18日,赤峰市慈善总会·赤峰温州商会慈善基金成立。赤峰温州商会出资10万元,在市慈善总会建立基金,用于开展各类慈善救助活动。赤峰市政协副主席张文革出席成立仪式。

11月18日,巴彦淖尔市温州商会举行第三届换届大会,连金龙当选会长。巴彦淖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温州市招商局、内蒙古温州商会及巴彦淖尔市温州商会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巴彦淖尔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8年,其会员企业在当地总投资规模逾100亿元,安置就业人员数万人。该商会旨在利用巴彦淖尔与温州两地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促进信息交流与共享,为在巴彦淖尔的温州工商企业引进新项目、开发新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温州人在海南 2017年9月17日,海口温州商会举行2017中秋联欢晚会。海口和温州两地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商会组织代表及温商企业等400余人参加。海口温州商会成立于2002年,有商会会员企业360余家,涉及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种植养殖、轻工机械生产、旅游酒店经营、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


温州人在云南 2017年5月18日,云南温州商会会长、敏大集团董事长陈教敏与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河南东方今典城建集团、中商云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就“金麟湾爱情小镇”项目签订建设合作协议。“金麟湾爱情小镇”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以婚纱摄影、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计划建成规模7.33平方千米的综合旅游目的地。根据协议,各方主体计划于2017年至2019年投资162亿元开发建设金麟湾爱情小镇一期和二期工程,将其打造为国家级特色小镇。至签约当日,该小镇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建成高尔夫球场、欧洲小镇、温泉度假酒店、体育运动中心、千亩花海等项目。6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该小镇获评“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景区”称号。

8月28日,以“不忘初心·筑梦远航”为主题的昆明温州总商会22周年庆典暨云南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昆明举行。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到会祝贺,昆明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云南省域兄弟商会会长及商会代表、全国各地新生代温商代表等800余人参会。昆明温州商会成立于1995年,是全国首家成立的异地民间商会组织,在滇会员单位3300余家,会员5600余名,投资总额约23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150万个,向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近8000万元。在云南经商的温籍人士有20余万人,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生物制药、水电、矿产、电器、食品等行业。


温州人在香港 2017年6月25日,由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与香港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融入香港”主题论坛在香港大学举行。该次论坛面向在港学习、工作的内地青年,吸引近百人参与。香港温州工商会青年学苑成立于同年4月,由100余名在港温籍青年企业家组成,旨在团结在港温籍青年同胞,促进交流、学习及合作。

7月7日,香港乐清同乡会举办成立五周年庆典,300余名乐清籍在港人士参加活动。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乐清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乐清市副市长范晓东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人员到会祝贺。

7月8日,香港温州同乡会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香港温州同乡会17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蔡俊远就任会长。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副市长汪驰率代表团到会祝贺,近千名在港温州人出席。在港定居、工作和求学的温州人约3万人,在金融投资、商业地产、科技、贸易、生产制造等领域均有建树。香港温州同乡会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温州旅港同乡会,是香港唯一的联系温籍同乡的社团组织。现场同时成立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


温州人在浙江各地 2017年1月7日,杭州市温州商会第四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建明到会祝贺,市招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赖晓华出席活动。本次会议成立“杭州市温州商会调解中心”,旨在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杭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0年,下设建筑装饰分会、新生代联谊会、律师顾问团,并联合温州在杭的各县(市)区商会等社团形成具有18个商协会分会的大型组织,合计有会员企业4000余家。

4月12日,临安市温州商会成立,林孝州当选会长。该商会是临安市首个异地商会,且是杭州市温州商会的第16个分会。在临安的温商500余人,主要从事鞋服、食品、建材、医药、教育等行业。

9月9日,诸暨市温州商会成立,杨思班当选会长。该商会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当地温籍企业家及工商业从业者的凝聚力,推进诸暨与温州的经贸合作。在诸暨的温籍企业有1000余家,主要从事纺织服装、鞋帽眼镜、饮食酒店、保健休闲及房地产等行业。

10月17日,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浙江”活动在杭州举行,近300名分布于64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界青年参加大会。温籍侨领林东就任首届会长。该联合会由浙江省民政厅批复成立,首批入会的浙籍侨界青年1500余人,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

12月9日,以“温商的初心、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温商文化创新论坛暨杭州市温州商会第五届换届庆典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陈建华当选会长。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会长及在杭温州商会会员近千人出席。会上,由杭州市温州商会牵头组建的浙江省域温州商会联合会筹建仪式启动,旨在联合全国268家温州商会,实现资源共享。其间,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庆祝成立五周年并宣布成立精准扶贫专项基金,获该商会创会会长黄靖捐赠1000万元;同时启动“聪慧行动——贫困重症听障儿童少年救助计划”大型公益项目,现场筹得善款逾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