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人物
最美温州人
发布日期: 2019- 04- 03 15: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概况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从200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13届。11月16日,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再一次启动,经过组委会筛选、初评和市民点赞,最终产生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为:王法格(已故)、包珍妮、许延林、许鹏怀许鹏明兄弟、李方华、陈莹丽(已故)、季德寿、翁士红、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泰顺廊桥修复团队。王友明、包学冠、宋玲华、张思远(已故)、林凡(已故)、林晓骥、“海巡07691”班组、黄品松、潘罗敏等获提名奖;温州市交运集团、鹿城区委宣传部、永嘉县委宣传部、文成县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王法格 男,1969年6月出生(已逝),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农中心主任,被称为“温州蓝莓之父”。作为果树专家,他在全省率先开展蓝莓的引种工作,走进贫瘠荒山,带动众多农民种植蓝莓6000余亩,年总产值超1.2亿元,引领“蓝莓产业”在温蓬勃发展,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多年来他不断创新“三农”服务模式,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由于积劳成疾,他于2017年11月28日病故。


包珍妮 女,2001年9月出生,遗传病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因运动神经元受损退化,全身肌肉萎缩无力,依赖呼吸机生存。她的座右铭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凭借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她创造出《予生》《故乡游》等40多首高质量歌曲,被众多歌手争先传唱。弟弟生了跟她一样的病,父亲曾想过轻生,她却偷偷留给父亲一封信:“像我这样的地步都能有勇气面对生活,你是我的爸爸,你要比我更勇敢才对。”


许鹏怀、许鹏明兄弟 许鹏怀,男,1976年1月出生,西班牙温州同乡会副会长;许鹏明,男,1982年4月出生,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2017年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遭遇恐怖袭击,他们临危受命,担负起协助总领事馆护送受伤的香港同胞及其同伴的任务。他们一路护送,在混乱的机场开辟绿色通道,将香港同胞安全送上回国班机。


许延林 男,1973年11月出生,温州交运集团驾驶员。1994年成为公交车司机以来一直驾驶101路。23年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同事们戏称他为“三无”人员。他是乘客的贴心人,他的车内有一个爱心箱,箱里有矿泉水、IC卡、纸巾、换乘线路标签卡等。6月21日,温州市将101路交公路线命名为“101许延林精品线”,这是温州市首次以驾驶员姓名来命名公交线路。


李方华 男,1927年10月出生,党龄70年,从60岁至90岁期间,担任温州大学(温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30年。他88岁学会使用网络技术,并建立10余个微信群,坚持每天传播正能量信息,并撰写网评文章,批评网上负面信息。他用10年主编《温州市教育志》,又用7年参与创建温州教育史馆;他还参与编审《中共温州党史》等刊物,帮助老战友出版回忆录。是年10月,他拿出“第六届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奖金和部分积蓄2.8万元,资助温大1名困难员工和6名特困大学生。


陈莹丽 女,1991年7月出生(已故),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2017年3月,她被查出患有肝癌并已扩散到肺部,无法手术。为了毕业班的学生,她忍着病痛,搭乘父亲的车来回120千米坚持上讲台。6月16日,她为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后,躺在床上再也没有起来。


季德寿 男,1966年12月出生,现任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前在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创业期间欠下巨额债务,他在2002年怀揣账本离开宁陕,奔波半个中国寻找商机。事成后他于2013年返回宁陕县,挨个寻找债主,兑现借款时的诺言,并归还银行已做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2017年,他经陕西省文明办推荐,被评为“中国好人”。


翁士红 男,1971年7月出生,出租车司机。2017年6月10日6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到市区水心加油站接班,在他整理后排座椅时,发现一个装满现金的背包,他立即将车开到水心派出所,把包交给值班民警。失主王先生得知背包已被送到派出所后急忙赶去,当着民警的面,王先生清点了包内现金,12万余元分文不少。


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 核心成员为13名国网女员工,现有成员177人。从1999年开始,他们坚持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5000余人,义务献血20余万毫升,参与公益活动近万人次。以他们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红十三》获得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泰顺廊桥修复团队 由非遗传承人、桥匠郑昌贵、赖永斌、曾家快以及非遗保护专家季海波、泰顺文保工作者毛海瑞等组成。2016年,泰顺3座国保廊桥在台风中被洪水冲垮,以三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为主的修复团队在6个月内完成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得到省委书记车俊高度评价:“廊桥修复工作做得很好。泰顺廊桥是重要文物,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应继续重视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