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人物
逝世人物
发布日期: 2019- 04- 03 15: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南士木(1945—2017.2) 男,温州乐清人,温州“包地”第一人,“温州模式”代表人物之一。2017年2月25日,南士木因病在乐清逝世,享年72岁。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乐清大粮仓之称的柳市平原涌现低压电器行业,很多农民去了工厂,大片良田被抛荒。1986年春,身为柳市公社农科员的南士木率先连片承包柳市镇后街村107亩粮田,开始土地规模经营,成为温州“包地”第一人。他通过科学种田和科学管理,首季种植成功,在全市粮食高产竞赛的五个项目中夺得两项冠军。除按规定向承包户提供田粮外,连续三年向国家投售商品粮242吨,获温州市售粮“三连冠”。南士木创办农场的成功实践,成为改革开放中温州农业的一大亮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报道他的事迹,他的事迹也受到费孝通、杜润生等高度评价。198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8年获温州改革开放20周年十大风云人物称号,2009年获影响温州经济30人称号,是“温州模式”的代表人物之一。


叶文贵(1950—2017.3) 男,温州苍南人,“温州模式”早期标志性人物,有“温州第一能人”的美誉。2017年3月13日,叶文贵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8岁。20世纪80年代,叶文贵开始办厂,先后创办轧铝厂、高频热合机厂、压延薄膜厂、包装材料厂、蓄电池厂、微机仪器厂等6个厂。1985年,费孝通到温州考察,参观叶文贵的工厂后,连连称他是“新型的企业家”。1986年,时任温州市委书记董朝才发表题为《希望涌现更多的叶文贵式人物》的评论,号召温州人向他学习。1987年,全国评选100名优秀农民企业家,浙江省占了6席,叶文贵是其中唯一的温州籍农民企业家。1988年,叶文贵专心制造电动轿车,成为中国民间造车第一人。1991年,他的产品获得1990年度国家级新产品称号。1993年,他研制出首辆油电混合动力小轿车样车,取名为“yf-1100”,该车95%以上的配件来自温州本地,一次充电可以行驶100余千米,最高时速为每小时80千米。


池永龙(1945—2017.4) 男,主任医师,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脊柱外科专家。1994年获终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4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2岁。池永龙1969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曾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浙江省脊柱外科中心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骨科研究所所长。生前为中华骨科学会脊柱学组委会、中华骨科学会微创学组委会、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残协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市骨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脊柱脊髓杂志常务编委,脊柱外科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实用骨科杂志编委,浙江创伤杂志副主编,温州医学院学报编委。2012年,带领团队完成《微创脊柱外科新技术的研究与临床应用》项目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高忠勋 (1931—2017.7) 男,祖籍湖州。曾任温州市政协主席,浙江日报温州记者站站长。2017年7月12日因病逝世,享年87岁。高忠勋1949年10月参加工作,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景宁县勃海税务站站长、共青团勃海区工委副书记、勃海区委宣传委员,景宁县委办公室主任,浙江日报温州记者站站长、浙南大众报副总编辑,中共温州地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云和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副书记、县长,丽水报社革委会第一副主任,丽水地区革委会宣传办公室副主任,丽水地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丽水地委副书记、丽水行政公署常务副专员,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温州市常务副市长,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温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等职务。


南小舜(1937—2017.9) 男,温州乐清人,南怀瑾次子,从小跟随祖父南仰周先生生活,直到12岁才见到父亲南怀瑾。曾任温州市政协常委、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9月1日在家中安详逝世,享年81岁。南小舜幼时曾练过二胡、琵琶,曾自学会计学、后来又自学中医给人看病,在父亲长期不在家的情况下,南小舜肩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尝尽艰辛。改革开放以来,南小舜作为南怀瑾先生和家乡温州的重要联系人,协助父亲南怀瑾先生推动金温铁路修建,但却从不居功。2000年,南小舜和朋友合办绍南中西文化导读中心,在温州发起儿童读经活动。2012年9月,南怀瑾先生逝世后,南小舜为了弘扬父亲的文化事业,捍卫父亲南怀瑾的文化遗产,担任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副会长。



欧 青(1919—2017.11) 男,温州市区人,机械设计师,2017年11月13日在温州市逝世,享年98岁。小时候,欧青由于父亲失业,家里经济拮据,只读了3年书,15岁就到火柴厂当童工,后经邻居介绍到上海做学徒。4年后,欧青回温州过年,恰逢抗日战争爆发,欧青留在当时温州规模最大的机械修造厂——毓蒙铁工厂当技工。抗战期间,日本人封锁了沿海的交通运输,导致柴油断供,温州大部分工厂处于瘫痪停工状态。欧青开始动手改装发动机,想办法让发动机不烧柴油,改烧木炭、砻糠、木屑,温州许多工厂得以重新开工,一度瘫痪的温州经济逐渐复苏。后来,欧青与人合办温州联友铁工厂,开始自己制造机器,制造出温州第一台煤气发动机。83岁时,欧青获得温州市政府科技进步奖。所创办的企业也被评为鹿城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百万元国家级创新基金和国家“星火计划”。


王法格(1969—2017.11) 男,温州瑞安人,副研究员,曾任市农科院园林花卉研究所所长、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农服务中心主任。2017年11月28日,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8岁。逝世后被温州市委追授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王法格1987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温州市农科所办公室副主任、开发办主任;温州市农科院园林花卉研究所所长;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林系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先后主持过省部级等项目3个,荣获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等4项荣誉,入选省151人才、市551人才。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牵线搭桥,为三农事业呕心沥血,被果农亲切称为“蓝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