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附录
温州新事
发布日期: 2019- 04- 03 16: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红日亭道德风尚奖首发 2017年2月9日,温州市红日亭道德风尚奖颁奖典礼在鹿城区五马街道路湾文化礼堂举行,9名市民获得奖励。这是温州市首例由民间公益组织设立的道德奖项。2017年温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9名道德模范来自鹿城区五马街道,分别是城西街社区的林玲珠和周菊花、朔门社区的朱道兴、黎明西路社区的朱国平、八仙楼社区的吴正维、路湾社区的吴昭萼、十八家社区的夏小蓉、谢池社区的黄滔和墨池社区的黄进顺。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介绍,红日亭道德风尚奖在2016年下半年设立,旨在利用红日亭影响力,鼓励支持默默践行道德规范的人。此次评选注重挖掘未被发现或未被大力宣传的道德人物,每年评选两次,设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勤学向上”“敬业奉献”

和“孝老爱亲”六个奖项,由基层推荐,经相关理事会审核后向社会公示。


温商投拍电影首次获奥斯卡奖项 2017年2月27日(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6日),由80后温商林奇参股投资的熙颐影业成为奥斯卡上最受关注的中国电影公司,其出品的三部电影入围10项奥斯卡提名,影片《血战钢锯岭》获得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2座小金人,是温商投拍电影首次获奥斯卡奖项。《血战钢锯岭》改编自二战时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上映后以4.3亿元的总票房打破内地引进战争片的票房纪录。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点首次落户温州 2017年3月,国家社会工作人才考试报名工作启动,报考人员可在温州直接考试,是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点首次落户温州。参考人员登录浙江人事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携带相关证明到县(市、区)民政局资格审查,再缴费参加考试。社会工作者即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截至2017年3月,全市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5328人,取得全国和温州市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有8124人。


首届外国人汉语大赛 2017年4月11日,温州市首届外国人汉语大赛开始报名,凡是在温州生活学习或工作的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外籍人士均可报名参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用笔试形式,参赛者在微信公众号“勤奋教育”上注册报名在线答题后选取30名选手参加复赛。复赛以口语测试为主,包括自我介绍、情景对话以及主题演讲等内容,决赛考察选手汉语综合水平,参照汉语桥以及HSK测试内容,包括分组PK、个人才艺表演及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等内容。大赛由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并设最佳才艺奖和最佳人气奖。


首届陈忠康书法精品展 2017年4月23日,“咫尺万里——陈忠康书法精品个展”在温州市博山美术馆开幕,是陈忠康在温州的首次个展。此次展品近两百件,反映陈忠康当下创作状态,有手卷、册页、对联、小品等。陈忠康1968年出生于温州市永嘉县,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书法专业,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展一等奖、连续两次获浙江省书法大展最高奖——“沙孟海奖”、浙江省人民政府“鲁迅文艺奖”优秀成果奖,2010年被《书法》杂志评为“十大青年书法家”。


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首次网络直播 2017年5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起关于知识产权的虚假宣传纠纷案件,在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温州市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宣告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在审理过程中采用同步庭审视频直播,这是温州市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首次实现互联网同步庭审直播的案件,利用网络观看庭审直播人数500余人,现场60余名师生旁听观摩此次庭审。温州市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庭审网络直播,使庭审现场成为知识产权普法大课堂,成为市民学法用法新途径。


高考首次要求考生带身份证入场 2017年6月1日,温州市高考电力保障会议召开,市教育考试院表示6月高考考场将首次要求考生携带身份证入场,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还会用身份证识别设备识别考生身份。会上市教育局与温州电力局签订供电战略合作协议,电力局协助市教育局完成标准化考场的建设,负责对各考点、保密室、指挥平台及评卷点等所管辖的供电线路检查维修和电力供应,采取有效措施排除突然停电故障。


首次在线调解案件 2017年6月11日,温州市平阳县法院首次运用“在线法院”平台,完成一起案件在线调解和在线司法确认。当事人按照要求在“在线法院”实名注册,根据提示选择纠纷类型、申请理由、提交证据材料完成申请。系统接收案件后通过短信形式通知调解员上线调解,调解员接受案件预约调解后,当事人手机同样收到提醒。在调解员主持下可通过三方视频在线调解。



中职招生首次网上报名 2017年6月,温州市中招系统管理平台把中职学校招生报名纳入其中,中职学校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缓解家长连夜排队现象。考生可在中考成绩发布后两天内登录温州市中招系统管理平台,选择拟就读的中职学校(最多两所)进行网上报名登记,学校将通过平台给考生相应的信息反馈,在规定时间完成录取并通知考生办理入学手续。


首个眼视光专科联盟成立 2017年8月4日,浙江省眼视光专科联盟暨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眼视光专科联盟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浙江省58家医疗机构成立的首个眼视光专科联盟,他的成立标志浙江省眼视光医学领域的区域间合作进入新阶段。组建“眼视光医疗巨舰”,旨在为联盟内的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眼健康服务。专科联盟和医联体建成后,将发挥各级医院和专家的特长,在临床诊断、远程医疗合作、患者服务、医学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等方面开展协作,推进眼视光医疗事业的发展。


无人机首次督查城市文明 2017年8月9日,温都全媒体联合市文明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首次采用无人机督查市区部分拆迁工地情况,通过搭载高清镜头的4旋翼无人机采集的图像显示多个拆迁地块留有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其中瓯海区三垟街道牡丹村和龙湾区蒲洲街道上蒲的拆迁地块情况较好,未发现脏乱差现象。


首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宣誓仪式 2017年8月28日,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次举行仲裁员集中宣誓活动,聘任32名兼职仲裁员。为纪念劳动仲裁制度恢复30周年,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队伍建设,来自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各大律师事务所及市仲裁院的30名专、兼职仲裁员,面向仲裁庭徽宣誓。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徐顺聪担任监誓人。


首次摸清陆域“四个最” 2017年8月29日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正式施行后的首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温州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在温州市松台广场开展宣传活动。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历时3年多,摸清自然地理要素、人文地理要素等基本情况。通过普查,温州市陆域最东点位于洞头区鹿西乡东臼村(坐标121°16'6“E、28°0'47”N);最西点位于泰顺县罗阳镇上垟村(坐标119°37'12“E、27°37'7”N);最南点位于苍南县霞关镇七星岛(坐标120°50'2“E、27°2'43”N);最北点位于永嘉县岩坦镇道基村(坐标120°42'8“E、28°36'54”N)。东西跨度162.54千米,南北跨度175.33千米。


首办国际技术对接会 2017年9月,温州市平阳科技大市场举办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业技术对接会,邀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业专家杨道伟博士现场授课,为农业领军企业答疑解惑,这是全市首次在县级举办国际技术对接会。现场杨道伟博士介绍瓦大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项目,包括奶牛养殖、鲜果新型储存技术、基因育种等领域。参会企业学习瓦大前沿技术,联系自身实际情况提出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希望展开技术洽谈以达成合作意向。


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启动 2017年9月6日,温州市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启动,面向全国征集网络文学作品评论文章,提升温州市文化传播的网络化水平。评论文章须为原创作品,字数800—1000字。此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给予相应奖励。温都全媒体陆续刊发优秀评论文章。大赛由温州市文联主办,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温都全媒体承办。


首个历史文化名城全景导览平台上线 2017年9月20日,温州首个历史文化名城全景导览平台上线运行,开发历时两月余。平台包括东瓯遗韵、名城规划、古地图、名人轶事、名城旅游、名城全景等板块,收录温州中心城区第一批83个历史建筑,42处国家级、省级、市级名镇名村,五马—墨池、朔门街、城西街、庆年坊等4处历史文化街区等内容,市民可以通过平台的VR模式感受温州历史。平台首次披露一批温州古地图,包括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初刻的温州府境图、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刻本的温州府图等。


鹿鸣学社首届大型书画展 2017年9月23日,温州鹿鸣学社首届大型书画展举行开幕式,邀请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及有关部门老领导,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大南街道有关领导以及温州书画界的老艺术家等参加。此次书画展展出时间为9月23日—29日,展出来自鹿鸣学社以及温都夕阳红学院书画组艺术家的作品120余幅。书画展由温州市文化宫、温州鹿城大南街道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主办。


温州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2017年9月27日,温州市旅游联合会成立,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岑利当选为首届会长。温州市旅游联合会有190余个会员,由温州市各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旅游产业相关协会,旅游投资企业、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涉及大旅游产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从事旅游研究、经营、管理者组成,涉及全市各级旅游行业及与旅游相关的行业。


温州市创客协会成立 2017年11月1日,温州市创客协会成立大会在温州科技馆举行,董长胜当选为第一届会长。温州市创客协会由在温的发明人、极客、硬件开发者、软件开发者、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等个人以及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孵化器等相关机构自愿组成,属于公益性社会组织。协会旨在为创客们搭建沟通平台、交流创新理念、共享技术资源,是浙江省首个登记在册的创科类协会。


首办24小时城市接力赛 2017年11月26日,“中国人寿·2017要跑·24小时城市接力赛”在温州市区杨府山公园落幕。70余支队伍近千名跑步爱好者参与赛道接力,跑满24小时。温州经开区跑步协会以24小时接力跑步368千米获冠军。“要跑·24小时城市接力赛”创办于2014年,2017年成为中国田径协会授权赛事,并扩展至全国10个城市,此前结束的西安站、长沙站、北京站等比赛,累计跑量280388千米,累计为姚基金、渐冻人基金募捐款超百万元。11月25日—26日,“要跑·24小时城市接力赛”首次在温州举办,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市体育总会、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温州市瓯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市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开幕 2017年12月3日—20日,温州市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在瓯海博物馆开幕,展出171件作品。此次展览收到温州书法作者以及温籍居住外地的作者投稿455件,其中篆书作品181件,隶书作品274件。经过评审,厉茉等20人获优秀奖,评出入展作品171件。此次展览由市文联、瓯海区委宣传部、市书协、瓯海区文联联合主办。


首办市级南拳公开赛 2017年12月10日,温州市首届南拳公开赛在龙湾区开幕。赛事设少儿组、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4个年龄组别、6个项目。来自县(市、区)21支代表队27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79岁。平阳武协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该赛事由市体育局与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温州市温州南拳协会承办。


首届运动休闲博览会 2017年12月16日—17日,2017温州运动休闲博览会温州奥体中心举行,是温州市首次举办运动休闲博览会。博览会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分为展览展示、项目推介、互动体验、表演娱乐四大板块,展区面积约10000平方米。博览会吸引包括匹克、红双喜、江苏金陵等几十家知名品牌体育企业及机构参展。主办方在展区内设立温州体育特色馆,举行体育特色项目推介会。通过活动市民了解到温州体育小镇项目及近年来温州最具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及项目。博览会由市体育局与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


首家医养联合体成立 2017年12月20日,温州市怡福山庄医养联合体成立暨温州市中医院怡福院区开办仪式在温州市景山怡福山庄举行。怡福山庄医养联合体由市中医院与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位于市区景山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内,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市中医院投入人力、物力,配备更加优良的医护人才队伍,在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药物管理、急救转诊等方面提供服务,这是温州市首家在养老服务机构内的医养联合体,推进温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