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同比提高
发布日期: 2019- 05- 01 12: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今年一季度,温州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城乡居民的荷包越来越鼓了,收入均呈稳定增长态势。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3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分城乡来看,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8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51元,增长8.4%,增速居全省第8位。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72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在城乡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均超过了50%,仍是收入的第一动力。

营商环境改善企业经营效益

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的主要来源,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825元,同比增长8.1%,占可支配收入的50.8%。

在四大收入项目中,经营净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人均收入达到3113元,同比增长7.9%,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得益于温州今年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为主抓手,聚焦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经济运行开局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

股市则影响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速小幅回落,收入2966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增速则领跑四大项,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482元,同比增长13%,这得益于我市加大民生工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乡村美丽经济带动农民致富

经济环境企稳向好,农业生产效益不断提升,也有效带动农村居民就业工资收入增加,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733元,同比增长9.4%,占可支配收入的51.0%。

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还有一个增收的“法宝”,那就是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这也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2483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乡村旅游和电商的快速发展。

不过财产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769元,同比增长6.8%,不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入股等财产性收入保障了农村居民的增收。

转移净收入同样为农村居民收入中增长最快的一项,一季度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1288元,同比增长15.5%。这也主要得益于养老金水平提升明显。此外,政府对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障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为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起到较好的“托举”作用。(记者 刘海丹 通讯员 王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