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市政协围绕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开展专题协商并进行跟踪督办
发布日期: 2019- 05- 13 0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5日下午,乐清市北白象镇2个涉及调整村完成表决。至此,覆盖我市11个县(市、区)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旗开得胜,顺利走完了“前半程”。

为助推“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改革行动,近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协商中,一次次把脉、一条条建议、一个个共识,汇聚成一种合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政协将以拳拳之力助力书写好“后半篇”文章。

一个课题的诞生

并村并心做到“五指成拳”

此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的开局首战,也是我市几十年来村社组织调整幅度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记者了解到,我市自1981年撤地设市以来,除文成、平阳、泰顺等县外,没有开展过村规模调整。此次调整前,共有行政村5405个、社区382个,占全省1/5多,村均户籍人口仅1200人。行政村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实力弱,已成为制约我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市委以“重整山河”之势,全面部署和推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动生产要素重新布局、利益格局重新分配、治理体系重新构筑、基层政权重新巩固。市县乡村四级以村规调整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个标准抓到底、一张作战图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条底线守到底,层层压实责任。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事关温州长远发展、事关百姓民生福祉,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必须积极作为。”市政协委员工委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助推这项工作,市政协将其列为年度专题协商的重大课题,希望通过事前协商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动这项党政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组织部门牵头推动下,做深做细前期,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出台“六不变三优先”等政策,最大程度保证村集体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害,《操作手册》《政策问答》到乡到村,“一村一策一预案一专班”等机制确保工作稳步开展。任务分解、挂图作战,层层传导、级级推进……到5月5日,各地均平稳有序高效地全面完成了涉及调整村表决,方案平均赞成率96.3%。

“虽然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进展很顺利,但后续的新村融合同样重要。”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周富的话,道出了村规模调整面临的新课题——它不是简单的归并问题,如何真正做到并村并心、如何真正发挥聚合效应、如何真正有序高效运行、如何真正做到“五指成拳”,道道都是摆在眼前的“必答题”。

也正是基于此,市政协在此次专题协商中,更注重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将更多的视线聚焦于组织融合、人心融合、三资融合、发展融合“融合文章”上,以期发挥协商、监督职能,助力推动村规调整。

一次精准的把脉

搭好“架子”做实“里子”

3月中旬到4月底,由市政协委员工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和部分政协委员参与的课题组,围绕助推“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改革行动这一课题,赴台州、宁波等地市及鹿城、永嘉等6个县(市、区),走访18个行政村和社区,召开13个各类座谈会,剖析3个试点,收集34份基层书面材料,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最终,课题组形成调研报告,并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村规模调整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难度不亚于‘前半篇’。”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课题组成员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他们发现,村规模调整不是简单的村数字变化,而是一个组织结构重构、行政秩序重建的过程。而这其中,我市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需要关注和重视的班子队伍、“三资”融合、潜在风险、运行机制、发展规划、文化融合等成为关切的重中之重。

“三资”融合就是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市政协委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方良留意到,我市确定了直接完全融合、协商并社融合及留社逐步融合三种资产处置方式,但是在实际处置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把握管理细节。瓯海区政协副主席沈岩明也认为,集体资产改制是目前村规模调整的重点和难点,直接涉及到村民实际利益和今后的收益分配等重大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一场精彩的协商

续力写好“后半篇”文章

带着调研思考,带着对策建议,在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现场,8位政协委员专题发言、建言献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组织、民政、税务、人社、文旅、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协商会。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钟菲菲认为:“村规模调整的背后,是组织强化、资源优化、人心聚拢的过程。在新村社运行之初,能否抓住有利时机,创强建优基层组织,理顺内部工作关系,形成治理新格局,是做好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课题。”

在吴周富看来,新村融合要唱好机构融合、形态融合、人心融合、资产融合和服务融合“五部曲”。“在人心融合方面,坚持公平公正、以人为本原则,确保各项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变味、不变质,并充分保障村民们的权益。在资产融合方面,以新村为单位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推动新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建强班子,配齐配强力量;统筹兼顾,完善“三资”管理;加强引导,把住底线稳控;加大支持,解决后顾之忧;健全机制,确保规范运行;完善规划,推动融合发展;创新理念,加强文化认同……最终,市政协梳理形成七个方面的协商意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当天的协商会上,市委组织部及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当即给出回应。他们表示,下一步会着力抓好完善新村社运行框架、分层分级组织新村社干部培训等工作,围绕“堡垒建得更强、班子选得更好、机制理得更顺、蓝图描得更美、服务搞得更优、人心聚得更紧、发展抓得更快、乡村治得更清”等8个方面深入谋划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

“只有搭好新班子、理顺新机制、谋求新发展、优化新服务,才能真正把这项工作办成强基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专题协商结束了,但委员们意犹未尽,他们对如何续力写好“后半篇”文章的关注还在继续。市政协将把助推“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改革行动作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进行跟踪督办,持续为其出谋划策、协商监督,为党政决策有效落实保驾护航。

委员议政厅

建言摘录

市政协委员、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经济合作社是村经济发展的主体,在撤村改居和村规模调整后肩负着促进村产业发展和提高村民收入的重任。下一步,可以探索经济合作社股权流转的形式和机制,鼓励经济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设立项目运营公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福利养老院院长陈娅莉:并村建居的根本意义在于重构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明进步。要注重标志性的传统文化供给,保护一批历史古建筑、打造一条历史文化古街、培养一批非遗传承人和项目,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文化归属感,使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再造在撤村的良性秩序和建居的优质发展上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温州政协智库专家、市规划信息中心主任杨介榜,市政协委员、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远:在下一步的村庄规划中,要尽力做到因地制宜、保留特色。温州是多山多河网地区,各个村庄都各具特色,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自然条件。在规划过程中可以利用好这些资源和特色,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