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持续实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 2019- 05- 13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8日至10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二期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这是机构改革后我市举办的首期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122名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在三天时间内集中“充电”。同时,机构改革之后的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名单今天正式公布。

自2013年开始,我市谋划实施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累计培训县级领导干部835人,其中市直部门一把手105人,高质量推进“温州发布”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新闻发布水平。

建章立制,形成共识

温州,历来受到国内外各类媒体的关注。如何全面、客观、准确地做好新闻发布,事关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温州改革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紧紧抓住新闻发言人这支重要队伍,以媒介素养提升工程为主抓手,优化机制、强化能力、提升水平,打出一套学习提升“组合拳”——建章立制,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常态有序。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温州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报道实施细则》等文件和规定,配套建立了新闻发言人信息发布沟通共享机制、舆情研判会商机制、联动协作配合机制,新闻发布成为融入中心大局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完善机构设置,配齐建强新闻发布工作力量。市、县两级新闻发布机构逐步健全,各地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随之增强,形成了主动发布、及时发布、有效发布的良好态势。先后举行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暨新闻发言人工作会议、新闻发布工作专题研讨班等,创新联合培训机制,精心打造了“大班带小班”“温州班带异地班”等联合培训模式,帮助各县(市、区)培训392名乡科级新闻发言人,帮助我市对口援建地区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藏那曲嘉黎县领导培训60名领导干部,新闻发布人队伍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

聚焦民生,解疑释惑

新闻发布是群众获取权威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委政府沟通群众、解疑释惑、澄清谬误、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温州先行一步,拿出了深具温州特色的方案——

探索建立了“4·2·1+N”新闻发布模式,明确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市级部门,每年至少举行新闻发布会4次,部门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N指市委、市政府出台重要文件、制定重大政策举措或举办重大活动时,有关牵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要出席新闻发布会或接受记者采访;发生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要主动发布信息。

百姓关注关切的民生相关信息,我市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新闻信息发布。例如每年的温州国际文博会、温州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活动,我市相关部门都会在会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群众关心的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公布,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教育、交通、住房等领域的信息,“温州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6年来,市政府新闻办累计举办了200余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其中由“一把手”直接参与发布的有89场。据悉,市政府新闻办即将在“温州新闻”“快点温州”APP等新媒体上开辟《新闻发布》频道,第一时间发布市委市政府最新政策信息,可查询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每一期新闻发布会,让新闻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

与时俱进,探索发展

新时代有新要求。第十二期的培训班课程意在全面提升干部媒介素养,涉及不少新知识——包括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对接、新媒体时代的网上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应对模拟演练等。来自瑞安的一名领导干部在进行发布演练后直言,通过学习、训练,自己对掌握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对接和舆情应对熟练不少,“掌握这些知识,对我们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我市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要求,以当好权威信息的发布者、中心工作的传播者、政策举措的解读者、热点问题的引导者、突发事件的沟通者为目标,继续深化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建立“4·2·1+N”新闻发布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提升我市领导干部在重大主题新闻策划、重要政策发布解读等方面工作水平,形成“温州人为温州代言、温州人为温州担当、温州人为温州点赞”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