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消费
选购夏令用品要注意四点
发布日期: 2019- 05- 14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5月13日,温州市消保委发布2019年第1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夏令用品时,要注意比较品牌、认准标识、索要凭证等。

据该委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端午节临近,市民开始购买竹席、蚊帐、电风扇以及蚊香等夏令用品准备安度炎炎夏日。该委根据2016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夏令用品质量抽检报告,发现不合格商品主要涉及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蚊帐类纺织品的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二是竹席类甲醛超标,通常是厂家为提高平整度使用了不符合要求的胶黏剂造成的。

三是电风扇类“标志和说明”不符合产品标准的规范要求,给消费者的购物、使用带来不便,严重的还会因为没有警告提示而导致错误使用,危及用户的人身安全。

四是电蚊香类有效成分不达标,无法达到杀灭蚊虫的效果。

就如何选购安全优质的夏令用品,该委提出以下四点消费提示:

1、比较品牌。因市场上产品样式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应对同类产品多进行比较,尽量在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大型商场或连锁卖场选购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络健全的品牌产品。

2、认准标识。消费者在购买电风扇时,要选购有CCC认证标识的电风扇产品,且包装上应有型号、生产厂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商标、规格、额定电压、额定输入功率等。购买竹席时应认准“卫监”证号,切记不要买三无产品,避免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3、正确使用。消费者在购买蚊香时,最好选择无烟型或微烟型,使用时远离可燃、易燃物品,并放在上风口便于药物挥发,不要紧闭窗门,也不要在强对流环境中使用。消费者在选购竹席时,要根据体质年龄选用不同的材质。体弱的老年人最好使用凉度温和的草席、亚麻席、牛皮席。年轻人可选择较冰凉的竹席或天然藤席。首次使用凉席、蚊帐前,最好进行洗涤晾晒有助于甲醛的挥发。

4、索要凭证。消费者应向销售商索要发票、保修卡或者其他购物保修凭证,这是消费者享有“三包”规定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发生消费纠纷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的证据。鉴于发票在投诉处理中的重要性,消费者应养成购物索要票据,并妥当保管的习惯,以便日后维权所需。(记者 陈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