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摘得两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9- 05- 15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4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我市26项成果获奖,温州医科大学首次同时荣获2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彰显我市在源头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也说明我市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实力。

根据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榜单,全省共有299个项目获奖。我市荣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6项。

牵头完成项目数代表着奖项的含金量,细看我市26项成果获奖单位,其中19个由温州牵头完成,在全部获奖项目中超7成,其中温医大及其附属医院有15项成果获奖,11项为牵头完成单位。据了解,这是温医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数量最多的一年。从获奖技术领域来看,我市有16个项目来自生命健康领域。

尤为抢眼的是在7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温医大团队以独立完成单位身份从医学和药学领域斩获2项,分别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金子兵教授团队项目“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分子机理及干细胞研究”、温医大药学院梁广教授团队项目“调控慢性炎症防治代谢性疾病的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

另外,我市民企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此次,我市共有11家民企上榜。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开展个性精准服务,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去年以来加大力度创建国家自创区,聚力建设高能级平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能否让青年科学家“冒”出来,是判断创新环境是否良好的“生态指标”。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此次获奖的人才结构来看,70后、80后新面孔增多,中青年科学家已成创新主力。比如领衔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金子兵教授、梁广教授分别是70后、80后青年科学家。

会上,温州市、瓯海区和乐清市被评为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平阳县被评为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