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洞头设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
发布日期: 2019- 05- 16 11: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洞头设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

“平时鹿西买不到这个药,现在这里能买到我常吃的高血压药,真好。”体验了远程诊疗的洞头区鹿西乡村民黄阿萍兴奋地说道。5月14日,洞头区首家以“兰小草”命名的“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在鹿西乡扎不断村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

据悉,扎不断村位于洞头唯一一个离岛海岛乡镇鹿西,这里地处偏僻,人口稀少,村里留守的100余名村民都是老年人,用药量大、腿脚不便;村内无药店和卫生室,村民需越过层层台阶走到山下坐车前往9公里外的乡卫生服务中心购药,一些不在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乡卫生服务中心也无法供应,还要辗转到10公里外的乡客运码头,再坐40多分钟的船和20多分钟的车前往洞头本岛购买。加上公交、航班频次少,村民出岛买药通常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的舟车劳顿。出村买药也成为了该村不少村民的老大难。

经当地村民提议和洞头区市场监管局勘察调研,选定了该村中心区域村委会办公楼作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由企业聘请的药学辅导员(村务助理)辅助村民对接远程诊疗、药品下单和分发药品;同时综合考虑企业信誉和运营资质,洞头区市场监管局优选配备有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及免费配送等相关药学服务的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参与试点工作。

该服务点采用村委会联合互联网药品经营企业合作模式,通过引入“微问诊”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平台,解决海岛群众“对症用药”的需求。如购买非处方药品,简单通过视频对接,即可与配送药店的执业药师“面对面”,直接下单实现快捷购药;如果需要购买处方药,系统会转入电子处方平台,通过远程诊疗开具处方下单购药。服务点设立后,村民只要前往该服务点,就可在药学辅导员的指导下,轻松完成问诊到购药的一系列操作。大大减轻了海岛偏远,买药车船奔波的辛苦。

与此同时,服务点主打免费配送和平价供应,配送的药品不收取额外费用,且供应的部分药品售价将低于一般药店和卫生院。如降血脂药尤佳售价27元,比一般药店便宜8元;三九感冒灵颗粒售价8元,比一般药店便宜2元,其他药品的价格也与门店价格持平。除此之外,服务点还能买到当地卫生院没有经营的贴膏氟比洛芬凝胶贴膏、高血压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玄宁等药,大大解决了原岛内卫生院药品种类少,村民买不到所需药品的困难。据了解,从14日设立便民服务点后,已下单天麻丸等6种药品。

同时,提前做好高血压等慢性病药的就地储存,以防因大雾、大风等天气船只停航造成药品无法配送问题,确保药品及时足量供应。“算上船渡的时间,一般下单的第二天,企业就能送药到服务点。”扎不断村药学辅导员夏海丹说道,目前服务点还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和安全用药解答等公益服务,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

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以“兰小草”命名,洞头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济表示,希望通过该方式,践行延续扎根离岛,“医者仁心”的兰小草精神,也希望“送药进岛”的惠民举措,真正解决广大偏远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此外,该局将在偏远海岛渔村设置4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满足当地群众用药需求。(通讯员 施素辉 陈青青 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