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市民期待的“微改革”调查出炉
发布日期: 2019- 05- 16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群众最希望改进的身边事有哪些?5月15日,由市委改革办发起的“你来说我来改——微改革事项问卷调查”结果出炉,在列出的十大“身边一件事”事项中,救护就医、出生、就学、养老、出行分别位列前五,得票率均超五成。

本次问卷调查历时近半月,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共1170条。其中,对完善救护就医的呼声最高,得票率超八成。市民马军建对这件事有一些设想:“能不能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让患者在各大医院的检查资料实现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另外,能否开通一个全天候的救护热线,对常规性的救助知识进行解答,并与110、119、12345等便民服务热线实现互联互通,扩大救助功能和范围,为更多求助者提供服务。”

在出生这件事上,一位网名叫“小鹿”的二胎妈妈直言:“虽然现在宝宝的证件办理更方便了,但在出生前,准妈妈的产检建卡很麻烦,在医院确诊怀孕后,还要去社区建卡并做相关检查,既费时又费钱,希望以后能直接在医院建立档案,既方便医院对孕妈孕期检查项目、信息数据情况的跟踪,也方便孕妈产后的费用报销。”市民许骏杰则就出行一事,递交了《多措并举缓解温州中心城区停车难的建议》,他列举了九种具体实施方案,包括错时开放挖潜单位停车场、开发停车信息便民APP等。

一些市民还写下了希望改进提升的其他一件事,比如维权、企业注销、职称评审、结婚等。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此次调查活动受到了专家和市民的认可。市民监督团成员董怀谷认为,这一活动既拓宽了改革发展意见建议的收集渠道,也是群众反映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能以群众需求倒逼服务型政府建设,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让改革更具民生温度,让老百姓更有认同感、参与感和获得感。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一个星期来,市委改革办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微改革”好点子进行分类整合、逐项论证,广泛征集来的金点良策很快就转化为“微改革”项目,落实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方案。这些项目囊括了建设医学检查检验数据共享平台、试点推广“出生一件事”改革、打造全市初中入学无纸化报名系统等多项便民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开门搞改革”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微改革”始于基层,与其他改革相比,它的措施更细更实,且大多精准指向办事体验的痛点和行政服务监督的盲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的延伸,因此也更贴近市情实际与民生,具有立竿见影的改革效果。接下来,我市“微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由具体责任单位根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按时保质推进,项目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开通报,改革成效接受社会监督。从下周起,记者将跟随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深入走访各相关部门单位,一起体验“微改革”带来的大小变化,敬请读者关注。(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