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水、陆两条腿走路
发布日期: 2019- 05- 17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15日,对上班族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但对于温州状元岙码头,这天有点不一样。当日,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陆路机械锁施封转关试单,两家公司的3个集装箱将在状元岙码头等待施封后转关宁波出口。

为迎接试单,温州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王文圣和关员周特、高海跃早早到岗到位。下午4点多,三个集装箱全部抵达港口。起初,一切顺利。谁知道,不起眼却又是关键的关封锁却给他们开了个大玩笑:“关封号无法录入系统”,初步判定关封锁意外失效,转关手续无法办理,怎么办?

下午5点48分,接到信息的温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吴敬原立即报告科领导,一场尽快解决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的“接力跑”至此开始。

“报告王文波副关长”“报告吴春雷关长”“联系办公室”“通知监管二科人员在码头继续待命”“通知综合中心管理关封锁人员回单位,领取新的关封锁”……

一系列指令迅速下达。

傍晚6点25分,从市政府参加会议回关的王文波副关长,安排好综合业务一科和物流监控科做好准备工作后,简单扒了几口饭,就带着工作人员,送关封锁至状元岙码头,此时雨开始下大了。

晚上8点41分,一行人冒雨赶到码头,换上新的关封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晚上9点8分,施封工作结束,装载集装箱的集卡车逐个驶离港区奔赴宁波,而辛劳的关员们还有两个小时的雨夜回家路等着他们。

什么是服务?关键时刻站好最后一班岗,急企业之所急,就是最贴心的服务。副关长王文波再过三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他仍然冒雨冲在第一线,将各环节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

什么是服务?专业业务拿得起、办得成,就是企业最需要的服务。试单,意味着对结果心中没底,陆路转关业务温州已多年未开展,关检融合后,这对大家来说都是新业务。虽然兄弟单位的义乌海关陆路转关业务较多,但他们使用的是电子锁、智能卡口,温州港目前使用的还是机械锁,半智能的卡口,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默默钻研,把转关的流程摸索透,虽然出了小小的意外,但最终保证了整个流程的顺利完成。

2家公司3个集装箱,牵动着众多人的心。这份周到而及时的服务,也让全程参与的企业主心头暖暖的。温州宏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勤俊坦言:“温州海关、鹿城区商务局、温州港集团等各单位,一直在为我们保驾护航,领导带头到一线解决问题,这么多人接力完成了施封。可以说,在各个环节上,大家为我们服务到底,作为出口贸易企业,我们信心更足了。”

“当时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过了下班时间,雨又下得很大,一开始我们心里真的很忐忑,怕一耽误就是一整天甚至更久。没想到,海关领导一直打电话,跟我们对接、沟通,问题一个个被解决,悬着的心也就一点点地放下了。一次通关的经历,让我们在温州的发展更有劲了。”温州凯达佑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春说。

据了解,此前,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水路转关已实现首单首试。而陆路转关的试单成功,则意味着,启运港为宁波港等港口的温州货物,可采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温州通关后,陆路运输到宁波等港口出口。今后,企业可自行选择水路或是陆路转关到宁波等港口出口,相较而言,陆路转关在运输时间上有一定的优势。(记者 章会 报道组 梦园 金剑锋